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35 年前的今天,民進黨建黨 18 人小組召開工作會議,1986 年 10 月 13 日,會議中決定把聲樂家歐秀雄設計的 1985、1986 年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會旗,明定為民進黨黨旗,象徵民進黨是過去黨外政團的延續,會中也公開向各界徵求黨歌。

歐秀雄本身是一位優秀建築師,筆名「官不為」,高雄岡山人,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1970 年赴日本研習建築透視圖。歐秀雄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從小在教會的環境下,接受音樂的薰陶。他曾向師大教授曾道雄學習聲樂,1974 年獲得台灣區男聲獨唱冠軍。他從歌唱到作曲到建築、繪畫,無一不通。

歐秀雄和周清玉分屬不同教會,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在趙振貳牧師出獄的感恩茶會,受邀歌唱獻詩的歐秀雄被安排在周清玉致詞後上台,從那次活動,周清玉後認識歐秀雄,聽說他對台灣文化的愛及付出,非常佩服,周清玉決定向歐秀雄學習聲樂。而且,她認為歐老師是全能的,無論是音樂或是繪畫都難不倒他。

1985 年底,國大代表周清玉去找歐秀雄,她認為一九八五年的縣市長與省市議員的選舉,不能沒有一面代表黨外的旗幟,希望歐秀雄先生能為黨外選舉後援會設計旗幟。

歐秀雄決定以英國國旗為底,用黨外的代表色綠色,再加上台灣的圖像為旗幟設計。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這面設計好的旗幟草圖,曾拿給當時的游錫堃省議員看,游錫堃對設計中的選舉後援會旗幟有意見,因為看起來台灣像萬箭穿心。游錫堃建議去掉圖中斜線的部份,只保留中間十字底。歐秀雄本身信仰基督教,他再拿出另一個設計版本,把旗幟詮釋象徵「台灣揹著民主的十字架」。就這樣,「一個十字、各自表述」,而取得黨外人士一致的認同,你我熟悉的民主進步黨黨旗就此產生。解嚴前後,台北街頭的抗爭活動,必定有一片綠色旗海飄揚,卻很少有黨員知道,這面綠色底、白色十字、綠色台灣的旗幟,是出自於歐秀雄之手。
民進黨第二任黨主席姚嘉文,在1988年曾舉辦徵求黨歌活動,有許多人投稿,其中歐秀雄作詞作曲的《勇敢的台灣人》最符合民進黨的建黨精神,也是解嚴前後街頭的戰歌。姚嘉文曾經想把此歌列入黨歌,但當時的中常委費希平反對,費希平反對的理由是,歌詞一開頭:「台灣島嶼原本美麗,受外邦統治了數百年」,費希平以國民黨並非「外邦」而否定了這首歌,所以至今民進黨沒有自己的黨歌。在街頭運動中,這首《勇敢的台灣人》仍成為街頭群眾最喜歡唱的一首歌。

民進黨黨旗的設計者歐秀雄。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