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我的國旗告白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國慶音樂會上,我在致詞裏第一次說了以下有關這面國旗的話:「當年曾有多少中國人為這面旗子拋頭顱、灑熱血,令人感動至今。但是來到台灣後,這面旗子卻也沾滿了多少台灣人勇敢或無辜的台灣人的鮮血,令人傷痛至今。」

我會這麼說,是要告訴那些一碰到中國就將「中華民國和國旗」收起來,然後對着我們卻又動不動又拿國旗、又拿「中華民國」國號來恐嚇、羞辱我們的人,這面國旗之所以至今仍舊鮮紅,是因為曾在台灣補了幾十年的鮮血!

知道這點的台灣人在解嚴後都快四十年了,還在幫你們撐旗子和面子,是因為我們於心不忍,不忍你們離根的中華民國和我們紥根的台灣分裂。

於是,以往是,中華民國騎在台灣頭上,如今台灣揹著中華民國,合成為「中華民國台灣」。

對你們於心不忍,就只好委屈自己,繼續搖你們的黨旗。但是你們多少要有點節制。嫌東嫌西,嫌不夠多,嫌不夠大,還嫌姿勢。連那個全家幾乎都美國人的,還有臉來嫌我們不夠中國人。

如果你們都不演了,那我們也就不瞞了,就算手裏頭舉著這面國旗,我們心裏頭想的還是台灣,這塊紥紥實實的土地,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是那個連你們都拋棄的中華民國。

因此,這些年來,看到你們在中共面前泰然自若地,沒有痛苦,沒有掙扎,如此毫無懸念地拋棄「中華民國」和「國旗」時,我心裏其實是鬆了一口氣的,這麼容易被放棄,不就證明,兩者根本就不存在久矣?

於是,我們終於有了共識!自此,你們想到的是中國人的辛亥革命,但是,我們想到的是台灣人的辛苦喪命。

因此,我對此旗的態度,有舉沒舉,亳不防礙我對台灣的忠誠,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以及我們和所有被中共迫害威脅者站在一起的決心!

你們真情流露反而洩漏真情,「中華民國」和那面「國旗」只是用來壓制善良台灣人的工具,其實早就沒有光復大陸了,頂多就只剩光復南路和北路。你們如此「甜共」,希望你們也能明白,我們手上所舉的你們的國旗,幾十年沒褪色而越來越鮮紅,還有一個別的原因,因為我們一邊舉一邊吐血啊!

最後,我要聲明,今天,我並不懷疑很多人舉這面國旗時,心裏有可能是真的充滿感動。

戒嚴時代較難區分誰的感動才真的是真的。但是,有感動的人請務必體諒有些人實在有理由感動不起來。我們願意學習或可以勉強自己適應這面曾染満台灣人鮮血的國旗代表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

我也一直在努力中,手舉此旗時,只想到青天白日,忘掉滿地紅,也忘掉我舉此旗時,你們中多人曾/正在中國向五星旗致敬。

但請你們也以同理心試試了解台灣人的心境。而你們若真有心想了解台灣人今天舉這面「國旗」的委屈和辛酸,可讀讀出生於日本時代、歷經戒嚴、白色恐怖的台灣國際詩人李魁賢的這首詩:

〈台灣國旗〉

實實在在
想過
期待過
評選過
一面旗幟
可攜帶身上
在國際飄揚時
顯示我的獨立人格
標誌台灣獨立的歷史事實
一直在等待中成為虛幻
在國土上找不到認同
國際上受到鼓勵時
虛心到變成心虛
我還是堅持
即使死後
一面旗
代表
台灣
實實在在
「台灣國旗」
我真的
思想
期待
已選擇
要有一面旗幟
被抱在我的身體上
當國際招手時
只是展示我的獨立個性
展示台灣獨立的歷史事實
我等了這麼久才變成幻覺
在這片土地上找不到身份
當我受到國際鼓勵時
我謙虛的心變得不安
我仍然會堅持我的意圖
即使在我死後
它將有一面旗幟
代表
台灣
真的

CH-47直升機吊掛國旗飛越北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