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城市走讀系列【一】:在欒樹下覓得一抹寂寞紓困方案

欒樹下書房招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今年五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許多人配合政府政策開始了居家辦公、線上上課等「自我禁閉」的生活方式,雖省去了奔波兩地的往返,但不免有種失去自由、人生被侷限在住所這幾坪中的鬱悶之感,一些獨自租屋抑或未與家人同住者,更彷彿成了一座孤島。

多了這些閒暇,成為時間富翁後,是否能做點什麼來排解孤獨呢?

不如,就看書吧。

興沖沖打開書籍網購通路瀏覽了一下,卻發現書籍的選擇有所侷限,茫茫書海中,電商銷售平台首頁,似乎決定了我們該看什麼、不該看什麼,挑來挑去卻找不到滿意的,此刻的我就像《浩劫重生》中的湯姆・漢克,待在荒島的我,需要些更有溫度的選擇啊!

趁著疫情稍緩,短暫外出透氣,來到沒有強勢資本主義消費氛圍、擁有絕對濃厚人文精神的「溫羅汀」一帶,這裡號稱是華人區獨立書店密度最高的區域,或許能幫我找到前往無人島時,如威爾森那般,能陪伴我、給予我安慰的書籍。由典藏文創經營的「欒樹下書房」,雖名為書房,但也供美味的餐點,恰逢午餐時間,就決定是它了!

販售書籍與提供餐點的欒樹下書房。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來到這間暖紅色磁磚外觀的欒樹下書房,推開大門沒有時下流行的時髦裝潢,它給人一種較為溫馨放鬆的氛圍,在有限的空間中卻給人無限的暖意,書種選擇不若大型連鎖書店雜亂,但迎接我的原木桌上,有一本書牢牢的攫住了我的目光,它是郭強生的《作伴》,他們怎麼知道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作伴,再往旁一看《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封面中戴著口罩拿著酒精的少女,不正是當今社會的日常浮世繪嗎?

連現在上演的台灣夯劇《斯卡羅》也有,這張桌子上的書好契合時事呀。

店內選書獨到,以文史、詩詞、電影、兒童繪本等題材為主。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忘我的東拍西拍後,店員上前詢問是否用餐,或許是待在家裡太久悶壞了,於是拉著她話匣子一開,詢問選書主張、經營理念等話題⋯⋯,恰巧老闆也在店內,他進而更詳細的介紹環境,他提到那張桌子上擺放的書,就猶如入口網站的首頁,會不定期更換「看板」,選出特別希望讀者看見、真正想大推給讀者的書,由身為出版業者的他們仔細篩選,猶如咖啡師那般,挑出有別於一般商業豆的精品咖啡豆,調配出具深度,能與客人心靈溝通的醇厚「特調」。

如網站 homepage 般陳列的主編精選書單。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書內選書也顯見店主的好品味。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店內也會不定期的舉辦講座、影展、讀書會、畫展,以多元的樣態交流思想,在這個空間中與當地社群形成緊密互動,一同關心我們的社會、環境。就像柑仔店般的親切,它,是傳遞文化的在地聚所。

店內正舉辦畫家童嘉的畫展。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以欒樹下書房為創作主題的可愛畫作。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欒樹下書房除了可以購書、看書、參加講座外,餐點也極其用心,有各種異國料理能選擇,彌補了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的小小遺憾,這裡的餐點都是現點現做,不是中央廚房提供的料理包,所以需要耐心等待。

點了匈牙利牛肉飯,雖出現了我不愛的綠碗豆,所幸只是為了配色點綴用,數量尚可接受。嚐了口湯,番茄的微酸拉開序幕,繼而帶出蔬菜的清甜與肉類經長時間燉煮後,轉化爲明膠的濃郁口感,一股淡淡的天然香料味迴盪在鼻腔,也好適合澆飯吃。而燉煮入味的牛腱心,軟嫩中帶有彈性,較難處理的牛筋部分,不會有咬不動過韌的情況,一口咬下,整體口感微微黏牙,滿滿膠質充斥口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將附餐飲料換成了「主編金磚咖啡」,聽說是出版社開設書店咖啡館前,主編喜愛的咖啡飲用模式,欒樹下書房開張後,繼續沿用過去的稱呼。由店家熟識的咖啡老師選豆,將煮好的美式咖啡凝結成冰磚,依喜好加入牛奶及糖,冰磚隨時間慢慢融化,咖啡也呈現出不同風味的濃淡變化,就像有機體一樣,好喝又有趣。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後疫情時代持續中,每當我們好像開始看到了隧道盡頭的一抹光,滿心期待將迎來曙光、脫離黑暗時,病毒似乎又會猝不及防的出現,狡猾的打亂你我生活,不過也請相信就算在混亂中,也會發生美好的事,只要我們去對的地方找尋。

門口種植一株五歲的台灣欒樹。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趁著疫情趨緩時來這間「好吃的書店」走走,吃些美好的食物,挑選你的荒島書單吧,他們的餐點與選書能帶你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願台灣繼續靜好、歲月如常。

門口羅葉的詩〈如果你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如果你來 我請你
心房裡坐
坐著發呆 說說話
你會欣於甘醇
不在濃 飽滿
不在多

——〈如果你來〉——羅葉

本文作者為許常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