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評下午審查三接再外推方案 經部喊話5大優點

中油三接站。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將召開三接再外推方案環差審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方案正面效應高於負面影響,且具備 5 大優點,包括淤沙減少、靠港營運天數達 341 .9 天之久以及海床影響面積低等;他也強調下午將親自向環評委員說明。

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反對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經濟部提出替代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 455 公尺,離岸 1.2 公里,預計 2025 年 6 月供氣,今天將由環保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

曾文生上午在經濟部召開記者會,公布專家團隊針對三接再外推方案環境影響科學評估結果,包括海象、地形、生態等情形,他也表示,下午將帶著所有資料向環評委員報告,也有義務向社會大眾說明。

曾文生提出再外推方案 5 大優點,第一、根據科學證據,水下礁石最多分布不到水深 18 公尺的海域,外推方案離岸 1.2 公里是以儲槽區堤頭起算,推算結構物影響海床面積不到 2%。

第二、中央大學團隊以觀塘陸域、新竹海上浮標在 2010 至 2020 年的氣象資料,模擬推算觀塘港逐時風速與浪高,評估其年平均可操作天數高達 341 .9天。 LNG 船進出港只需1個多小時,只要有 2 小時海上風浪低於限制, LNG 船就可以進港,因此觀塘港完全具有足夠的優勢和效益。

第三、 G1 、 G2 藻礁區的淤沙會比沒建港的狀況來的少,有利藻礁生存;第四、潮間帶與海底是2 個不同生態系,浮游動植物和魚類組成不同,並非潮間帶到海底都是藻礁

曾文生說,再外推方案主要設施在亞潮帶,即使對海底泥沙生物有影響,也與藻礁生態關聯甚微。

第五、三接肩負供電穩定、加速減煤減碳減空污的責任,珍愛藻礁公投若通過,等於所有規劃都砍掉重練,將會再耗時 11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