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因果關係

顏寬恆(左)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真正的大數據專家常常會講一句話;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僅僅因為事件和現像一起出現並不意味著這個事件導致這種現象。

由於對 3Q 無限上綱的攻擊現象,最近以前是不是有去過電動玩具店之類的行為,成為許多臉書好友公開懺悔的調侃貼文。小時候看了很多黑黃小說的我,看了一本漫畫闖江湖等等的電影,非常崇拜黑道,帥氣左擁右抱美女,想要加入幫派,甚至曾經拿小刀追殺同學,這是一種成長的軌跡。

許多因果關係並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否黑道家族,有多少司法院的前科紀錄,有一些客觀的參考資料,並沒有那麼難以判斷。

根據亞里士多德的因果系統,以一張桌子為例,木材是起點,所謂的「物質原因」,這是一切的開始,沒有材料就不會有任何結果。把木材如何運用設計成一張好的桌子,這些想法就是所謂的「設計原因」,利用這些想法木工師父把木材變成一張有用的桌子,這是「有效原因」,成為桌子以後讓人們方便使用,即是所謂的「最終原因」。透過隨機現象產生的任何事情是沒有原因,地震和颱風的出現,沒有「最終原因」或所謂的任何「目的」。

基本的邏輯「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常常迷惑許多人,因此才出現很多所謂大數據的騙子。但是高度的相關性是讓我們尋找解釋相關性因果鏈的唯一辦法。

比較這次罷免案的雙方,因為人都還沒有死,沒有辦法蓋棺認定,最後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改變,但是通常在這個年紀之後,應該也不會有太多改變,尤其是劇烈的改變。稍微拿來比較一下,物質原因是家族帶來的影響,設計原因是培養的過程,有效原因是奮鬥和努力,最終原因其實就是台灣或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些其實是人工智慧或大數據分析的基礎,從這些原因的討論,能夠決定我們如何選擇。如果發現有一些人的貼文是相當片碎,利用某些胡扯的相關性,最好遠離這些人,避免自己愚蠢,保持距離才是上策。

崇拜黑道和中國其實也不是不可以,小時候我也是這樣,但總要知道自己正在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吧!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