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商女店員遭攻擊 時代力量促政府改善社會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高樹鄉超商潘姓女店員日前遭思覺失調症患者攻擊。時力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今天說,一次次悲傷事件凸顯現行機制不足,她的女兒小燈泡案已發生5年,請政府拿出具體作為改善社會安全,立法院應積極審議相關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王婉諭今天召開「別總等到遺憾發生,才想到要補破洞」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每次發生社會事件,就會排審相關法案,如屏東傷人事件後,立法院就開始排審精神衛生法等,但這有點像是做個形式,無法聚焦在實質討論。

王婉諭說,「我們總是等到遺憾一再發生,卻不願意正面積極努力來做處理。」她說,「小燈泡」遇害至今已5年,請政府拿出具體作為改善社會安全。

王婉諭呼籲,被害者也需要協助,如這次屏東案被害人雙眼受創,失去經濟收入,還須面對龐大的手術與照顧費用。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對重傷的定義是依據刑法認定,使被害人無法即時得到基本保障,她去年就提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但行政院版本仍未通過行政院會、送到立法院審議,究竟在等什麼。

邱顯智指出,法務部各地檢署與監護處分執行者,應定期討論對受監護處分人的處遇,建立適時調整處遇方案的橫向連結機制。在監護處分執行結束前,檢察官要徵詢執行監護處分者的意見,並邀集衛政等地方主管機關,以及受監護處分人的親屬或保護人,協助擬訂具體可行的社會復歸、轉銜、安置及追蹤計畫。

與會的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指出,司法精神病房、病院的建置並非萬靈丹,現在仍有 13 間醫療院所收治監護處分個案,若未將這端補齊,恐怕仍會發生個案出院、結束監護處分後,難以適應社會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