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面對威脅仍屹立 台灣是印太不可或缺成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玉山論壇致詞表示,台灣將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等區域策略夥伴的連結;而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辦「 2021 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聚焦後疫情區域經濟復甦及公衛發展合作等議題,除總統蔡英文、澳洲前總理艾波特( Tony Abbott )出席致詞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請主辦單位代讀賀詞,預祝活動成功。

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致詞時表示,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環境下,艾伯特與澳洲為捍衛民主及其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努力不懈,同時抵抗威權國家的脅迫,勇敢無畏,令人欽佩。

總統說,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有些攸關區域和世界的重要議題,需要關注和共同努力,包括「如何在新現實中推動合作」,以及「該如何重啟優先議程,並強化韌性」等議題,都將在今年玉山論壇充分討論。

總統表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曾敏銳觀察到,「台灣不是問題,而是解方」。台灣是透過經濟實力、蓬勃民主,為影響全球的挑戰提供解方,這些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新興疾病、武器擴散、恐怖主義、人口販運和對供應鏈的威脅等等。

總統說,儘管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台灣仍努力遵守國際規範,一直積極努力地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發展。

她表示,台灣自 2016 年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迄今已與夥伴國家簽訂超過 80 項協定或備忘錄,去年因應疫情,也召開多場產業供應鏈線上會議,促進與東協企業交流;在電子製造業、綠能科技、生技、紡織及防疫等領域,促成 16 項產業合作協議的簽署,並透過企業界在新南向夥伴國家投資,確保供應鏈安全及推動區域發展。

總統說,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能力,以及專業且全球化的勞動力,能在半導體、生技和再生能源等產業,協助建立安全的全球供應鏈;台灣教育、公共衛生和天然災害防治等各領域的專家和機構,也在區域中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總統指出,在經濟方面,雖然 COVID-19 疫情在 2021 年春升溫,台灣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8. 34 %;出口成長 31 %,居亞洲四小龍第一,進口則增加 28 .6%;此外,今年上半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 58 . 87 %,而新南向國家對台灣的投資也增加 57 .5%。

總統說,台灣對東協國家的投資金額占整體投資的 35 .1%,超過對中國的 25 .8%。

總統表示,在全世界努力擺脫疫情重新站穩腳步的重要時刻,台灣可以在區域和平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而繁榮需要和平、穩定、透明、開放的環境,印太現在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此區域的發展終將形塑 21 世紀的發展進程。

她說,印太區域的興起,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若處理不當,可能對國際安全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台灣也致力與區域間的行為者合作,以確保區域穩定。

總統表示,例如今年3月,台灣與美國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就可成為台灣擴展與其他印太區域夥伴非軍事合作的模式。

總統說,台灣還致力與區域要角合作,防止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不求軍事對抗,而是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會竭盡全力捍衛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總統指出,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台灣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政策。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可強化與區域策略夥伴如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的連結;她也感謝理念相近的國家,透過日美峰會、 G7 領袖峰會等國際機制,強調區域和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總統說,台灣面積或許不大,但已證明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並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展望未來,總統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先進半導體生產,將有助振興區域及全球經濟;而儘管疫情帶來挑戰,但也體現了溫暖、韌性、友誼和夥伴關係。台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台灣提供了疫苗。

總統表示,大家一次次遭逢巨大挑戰,但齊心協力,總是能夠贏得勝利,團結必勝。

總統說,今天線上參與論壇的國際領袖,代表對自由、法治、人權與自由貿易等民主價值的堅定信仰,以及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盼能邀請大家在疫情緩解後參訪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