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何謂台灣協議?美國務院:美多年奉行一中政策

美國務院發言人: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拋出「台灣協議」新名詞,卻未說明內涵,各界臆測紛紛。美國國務院今天釋疑表示,美方說明 40 多年來政策一向清楚一致,亦即其「一中政策」是基於一法、三公報加六保證。

拜登( Joe Biden )5 日回應近來共機頻繁擾台時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Taiwan agreement ),他也明確表明除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

由於拜登未說明何謂「台灣協議」,引發外界困惑。有記者今天在美國國務院媒體簡報會上要求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釋疑,說明拜登所指台灣協議究竟為何。

普萊斯表示,美國總統與國務院在說明美國 40 多年政策時一向清楚一致,亦即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

他說:「這些文件構成我們對台灣、兩岸關係做法的基礎。」

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昨天在媒體簡報會上也被問及拜登與習近平究竟談了什麼。莎琪表示,拜登上一次與習近平通話,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的立場,表明美國需要履行該法下承諾,這也是拜登幾乎每次領袖與其他層級談話會提及的一點。

北京 6、7 日兩天雖未再派共機擾台,普萊斯今天仍再次重申,美國非常關切中共在台灣周遭的軍事挑釁行動,強烈敦促中國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停止施壓和脅迫台灣。

普萊斯表示,近幾個月來,美國提升此議題(應是指中國對台軍事恫嚇)在議程上的優先層級,4 月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5月南韓總統文在寅訪美後與拜登發布的聯合聲明,以及 6 月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領袖峰會公報,都納入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相關文字。

此外,普萊斯說,9 月美澳 2+2 部長級諮商會議( AUSMIN )聲明,也指出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鼓勵各界擴大與台灣的強健關係。

他強調,這符合美國廣泛印太與對中政策,拜登政府與歐洲、印太區域與世上其他盟友合作,清楚傳達美國自身及與盟友夥伴共同的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