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畜牧肥水施灌筍田質量俱佳 農友大滿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關廟區曹姓筍農 2020 年經環保局輔導,首次在竹筍園施灌畜牧肥水,一年下來每公頃減少近 2 萬元化肥費用支出,產量增加逾 1 成,栽植出來的綠竹筍甘甜、爽脆,品質更勝以往。

台南關廟區曹姓筍農109年經環保局輔導,首次在竹筍園施灌畜牧肥水,一年下來減少化學肥料的費用支出,綠竹筍產量也增加一成(約新台幣5萬元的產值),成效不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曹姓農友示,長期施用化學肥料,土壤容易酸化、變硬,會逐漸失去地力,近年來開始思考朝友善農法耕種發展。去年參加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舉辦畜牧肥水再利用宣導後決定加入,經輔導與媒合下與鄰近養豬場合作,將初步處理過的畜牧肥水引入自家筍園,一年下來減少化學肥的費用支出,綠竹筍產量增加 1 成(約新台幣 5 萬元的產值),成績很不錯。

環保局今天指出,與曹姓筍農合作的養豬場飼養 700 餘頭豬隻,業者將經廢水處理設備初期處理的畜牧肥水,以管線引入筍田及鄰近鳳梨田,1年施灌量約 3380 噸(占總廢水 6 成以上),施灌的面積約 1. 37 公頃,不僅減少廢水處理設備的操作負擔,也省下不少電費以及水污染防治費。

環保局水域及毒物管理科表示,畜牧糞尿經厭氧發酵處理後成肥水,臭味低且富含有機質,透過管線輸送或以槽車載運至農田做肥分使用,對農友而言能減少化肥使用,增加土壤養分;畜牧廢水也減少排放至河川,減少繳交水污染防治費等,帶來多贏。

台南市推動「畜牧糞尿回收再利用」政策以來,至今年 8 月已有 190 家畜牧場加入,合作農友約 200 名,總施灌量 1 年 76 萬公噸、施灌農地面積 235 公頃。施灌作物有文旦、火龍果、芭樂、綠竹筍、飼料玉米、狼尾草等。

為加速推動畜牧肥水循環經濟,環保局今年新購置 2 輛肥水施灌車,已在 4 月投入載運,服務農民體驗畜牧肥水施灌效益,以增加合作意願。另外,今年推廣協助畜牧場申請畜牧肥水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名額所剩不多,有興趣了解畜牧場與農民加入,諮詢專業 06-6564897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