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團籲公開師生相關大專校務資訊 教部允評估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教工會今天呼籲教育部公開學生實習時數、教師遭欠薪調查等與師生相關的大專校務資訊;教育部回應,會依資料性質與相關法規進行評估。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會中指出教育部每年要求大專填寫「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與「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以瞭解各大專的教育資源、研究能量、基本校務等資訊,但許多資料卻未公開。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兼任教師鐘點費是影響教學品質的重要指標,高教工會去年 10 、 11 月發文要求教育部公開,卻得不到回應,只好向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訴願申請;教育部之後才回文,表示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屬政府機關作成意思決定前的準備作業,不予公開或提供。

陳書涵指出,高教工會今年3月訴願成功,訴願決定書引用「大學法」第 39 條規定,大學對校務資訊,除依法應予保密者外,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且公開政府資訊具公益性,人民依法請政府公開資訊,是建立透明政府及公眾監督政府的必要機制,並要求教育部另為適法處分。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認為,大專填報校務資料並彙整到教育部,許多資訊卻未公開,即使學校有將部分資訊放在網站上,往往內容不完整或很難找到,教育部應該將攸關師生權益的資訊公開,拉掉遮羞布,讓高教改革能往前邁進。

高教工會也呼籲教育部公布更多與師生相關且具公益性、公共性的大學校務資訊,如學生實習時數與權益保障、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人數、兼任教師被不予再聘的理由、調整學術研究加給情形、教師遭欠薪調查、私校董事會血親任職各校情形等 16 項資訊。

教育部回應,行政院訴願撤銷教育部不同意高教工會申請公開「技專校院校務資料庫」與「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兼任教師鐘點費資訊的行政處分,教育部已於今年4月 16 日提供相關檔案給高教工會,並於 110 年度起主動於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對外公開揭露相關資訊。

教育部提到,針對大專校務平台公布的資訊,每年會諮詢業務單位進行滾動、漸進式修正或增加公布指標項目,讓辦學績效公開化、透明化,形成校際良性競爭;至於高教工會訴求的特定資訊,教育部會與各資料權責單位(含學校),依資料性質與相關法規評估是否於校務資訊平台公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