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哭喊沒有岳飛、沒有空一格國父的人,到底在擔心什麼?

杭州岳王廟「盡忠報國」照壁。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我以前所學習的歷史,真的是充滿了謊言,而且一無是用,不要說沒關係,這很重要。畢竟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會拿哥哥的國立編譯館版本歷史來看。小時候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買歷史讀物,就只能閱讀教科書,封面大概都是毛公鼎或是唐三彩,裡面寫滿了中國的愛恨情仇。

進了國中以後,才發現歷史課完全不是小時候想像中的一回事。內容是不是真實的,當時沒有能力分辨,是不是該學的,也沒懷疑過台灣史為什麼不重要,畢竟台灣省是三民主義實踐的模範省,以後要把經驗帶到大陸,讓三民主義的光輝映照在全中國就好,小孩子哪裡知道朱元璋還是朱一貴重要?

小時候的想像,會以為「很多人的故事,串起來叫做歷史」。這種歷史都是故事,當然很精彩。但是進了國中以後,歷史叫做考試。考試要好,就要會背,背誦朝代、皇帝順序是基本的,但是有些部分真的讓人了無生趣,例如隋代大運河裡,廣通渠、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江南河,請背出由南到北的順序。或者是,請背出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璦琿條約、望廈條約、虎門條約、南京條約的年代排列順序。春秋五霸的順序?各是哪些公?晉文、齊桓、宋襄、秦穆、楚莊,請排列成霸的順序。泓水之戰、城濮之戰、長勺之戰、鄢陵之戰、邲之戰,請排列發生順序。

來啊!來互相傷害啊!可否請當年的歷史老師、教育部長官告訴我,背誦這些東西到底為了什麼?我還真的有背,現在記憶猶新,而且想到還會覺得自己當年怎麼活過來的。

即使我當年背了起來,也因為這樣進了好學校,但是你們傷害我、浪費我的時間,不用跟我道歉嗎?

就算當時沒有網路可以查,一定要記得這些,難道我的日常生活的對話是這樣:

「嗨,你知道泓水之戰,宋襄公怎麼輸的嗎?」

「洪水?台灣只有地震,洪水很少啊!」

「滾!」

請問我背了這些東西,就可以讓時間倒轉,回到相戀的時段膩?長大以後,泓水之戰的重點是什麼,透過自己學習,才知道,這段故事給我的教訓是這樣的:

「當對方混亂的時候,一就要鼓作氣把對方幹掉,不要給對方任何機會。」

整部國立殯儀館所設計的歷史,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少康中興、田單復國、牧野之戰、昆陽之戰、赤壁之戰、官渡之戰、淝水之戰,重點是什麼?都在告訴復興基地台灣的學生,我們以寡擊眾、趕走共匪、復興中華民族是可能的。這份「歷史教材」,並不想要讓學生思考,只想讓學生在虛假的、編造的神話故事裡,浪費時間、無限迴圈背誦年代順序,以及國破山河在的神話,但是,學習歷史的目的是什麼?

「人類從歷史當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從來不會學習歷史的教訓。」

這樣講可能太粗暴,那麼換另外一種說法好了:

「學習歷史的目的,在於明辨是非,讓自己可以分辨,誰在胡說八道。」

歷史雖然在部份人眼裡,只是任當權派擺佈的小姑娘,但是總還是有些事實與思考可以在歷史裡。例如看到空一格國父你會想到:

  1. 只要好好宣傳,就算沒有去考試 11 次,也可以說有。最後一次沒去考,看報紙才知道竟然過了,還是可以說自己考運實在太好。
  2. 會說話比起會做事,還更有機會當上幫會領袖。
  3. 現在的恐怖分子,是以後的革命先烈。
  4. 許多清朝男人喜歡 15 歲的女孩,康有為也是。
  5. 在幫派裡,會寫書、會籌錢,就可以讓其他兄弟把你當老大。
  6. 當了老大以後,你即使沒有醫生與博士證照,人家還是會叫你 DR. Sun。
  7. 你想要的接班人不一定可以接班,是有實力的人拿走。例如你要汪精衛,可能會來個蔣介石。
  8. 不過你放心,有實力的人為了想要正統,會自己說是你的接班人,而且把你捧為神,每個人都要跟你的雕像鞠躬。
  9. 當然,他的雕像更多,而且紀念堂也會比你大。
  10. 女兒要顧好,不然結拜兄弟就會變成自己女婿。

在學校學歷史,我沒辦法想到前面的十點,只是莫名奇妙的被荼毒了 12 年。所以我真心覺得,現在孩子要學的歷史,並不是歷史圖表、年代,而是學習與自己相關的知識,以及歷史以外的啟示。歷史課本不會教你這些,畢竟只是一連串的事件記載,而且還是經人家粉飾過的故事。

我們確實應該學習歷史,但是歷史課必須能夠激起孩子對歷史的興趣,願意主動在課堂外的時間去學習,例如信長之野望與三國志。

而如果自己能夠從這些歷史事件,學到一些人生的意義,那麼就足夠了。

現在的歷史課本並不是為了去中國化,而是為了刺激更多的思考模式與增加更多的本土視野。難道我應該繼續背誦那些可怕的戰爭先後年代與大運河的南北順序?

那些在哭喊沒有岳飛、沒有空一格國父的人,或許根本只是在擔憂孩子與傳統的大中國文化越來越遠,而不是真正在意孩子的思辨能力與未來呢!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