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岸田文雄登日本首相大位 將解散眾院改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片來源:取自twitter.com/kishida230。

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今天獲眾議院及參議院指名為第 100 任首相,「岸田內閣」預計晚間正式上路。面對本屆眾議員任期將屆,傳出岸田有意在 14 日解散眾議院、 31 日進行投開票。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日本今天舉行臨時國會,眾議院與參議院下午分別舉行首相指名選舉,指名岸田為第 100 任首相。有關眾議院改選,岸田預計在臨時國會會期末的 14 日解散眾議院、 19 日公告、 31 日投開票。

岸田下午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獲 311 票,超過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的 124 票、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片山虎之助的 11 票、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的 11 票,及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的 1 票,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參議院全體會議比眾議院晚約半小時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岸田獲 141 票,高於枝野的 65 票、片山的 15 票、玉木的 15 票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岸田接下來將前往首相官邸,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會談,之後成立組閣本部立即進行組閣事宜。

完成組閣後,岸田將在皇居由日皇親自任命,閣員們也將經日皇認證,「岸田內閣」預計晚間正式上路。

岸田晚間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未來執政基本方針等事項。

岸田在自民黨內率領由前首相池田勇人創立的派閥「宏池會」(通稱岸田派);從池田以來,宏池會人才輩出,曾任首相者包括池田、大平正芳、鈴木善幸、宮澤喜一,岸田是宏池會第 5 名首相,距宮澤喜一 1991 年到 1993 年任職以來,已相隔約 30 年。

另外, TBS 電視台報導,多名政府與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岸田已確定 14 日解散眾議院、 19 日公告、 31 日投開票的想法,預計在今晚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

如此一來,岸田將取消出席本月底在義大利舉行的 20 國集團( G20 )領袖會議。

不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岸田有意出席 11 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 Glasgow )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 COP26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