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問碳費每噸300元 經部:對產業負擔滿高的

圖片來源:Pixabay圖庫

為因應歐盟未來徵碳關稅,有立委質詢若碳費收到每公噸溫室氣體新台幣 300 元「是否會太高」;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灣輸出歐盟主要是鋼鐵製品,若訂 300 元對產業「負擔滿高的」。

立法院今天召開衛環委員會,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交通部針對達成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及因應歐盟碳關稅進行報告並備詢。

為因應歐盟碳關稅,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質詢台灣碳費是否已經有合理的訂價,「應該讓外界了解政府的想法」;她也提到如果訂每公噸溫室氣體新台幣 300 元「是否會太高」。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徵收費率會在子法訂定,目前還在討論,立法過程中有與不同團體開會,團體間意見有很大的差異,會尋求合理的數字;目前預估修法草案可能到下會期才可以送進立院,同時也承諾 2050 淨零排放會入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碳費徵收會面對主要的貿易競爭國,如韓國訂的費率做參考,台灣輸出到歐洲以鋼鐵製品為主,就產業而言「訂 300 元負擔滿高的」,所以是回頭看貿易競爭對手,台灣不能落人後,與相對應的競爭對象要有相近的水準。

曾文生提到,現在針對中小企業最重要的工作第一階段為碳盤查,認識自己的排放量狀況跟各項占比,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希望中小企業能了解將來面對的挑戰;每個產業的製程都不一樣,沒有一個解方可以解全部的問題,經濟部希望朝「大帶小」的方式,由高碳排企業先落實減碳,再帶動中小型企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