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AI獨角獸商湯科技 疑似繞過美黑名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 AI 企業商湯科技之前被指產品監控維吾爾族人而遭美制裁。美媒報導,美國商務部日前微調後僅將商湯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而商湯稱這對集團業務沒有任何實質的不良影響。

報導稱,這顯示危害國安、人權的企業可繞過美國制裁。

美國媒體 Axios 引述商湯科技( SenseTime )在港股厚達 672 頁的招股書,指商湯在其中指集團的子公司「北京商湯科技」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 Entity List ),但對母公司業務「沒有任何實質的不良影響」。

美國商務部 2019 年 10 月將商湯等8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指他們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族群的人權,包括壓迫、大規模拘押和使用高科技監控等。美國企業未經允許,不得出售技術給這些企業。

商湯科技是 2014 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團隊所創立的獨角獸企業,專注於 AI 科技,並獲得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 Temasik )等資金投資,和依圖科技、曠視科技和雲從科技並稱為中國 AI 的四小龍。

紐約時報曾報導,商湯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被中國政府用於監視新疆的維吾爾族人。

不過 Axios 報導,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於 2020 年調整實體清單,只將北京商湯科技列入實體清單。

報導引述美國商務部稱,商務部和相關部門持續審查相關資訊,包括各方是否受美國出口管制條例影響,以評估將哪些實體列入清單。

商湯則指,已建立出口管制合規計畫,確保符合美國相關規定。

報導認為,這顯示「具國安風險,或被控侵害人權」的企業,能繞過美國的制裁。

中美關係目前處於低點,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Kathrine Tai )8月指,拜登( Joe Biden )政權正全面審查中美貿易政策。美國商界近期也有輿論呼籲政府將人權與經貿議題脫鉤。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則在8月會見訪中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 Wendy Sherman )時指出,防止中美關係失控的「3條底線」,其中就提到新疆「並非」人權議題,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