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戒降級關鍵 陳時中:疫苗覆蓋率高於6成再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 COVID-19 維持零星個案,有感染科醫師認為,現在防疫降至 1 級警戒不是不可以,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表示,降級與否希望連帶考量疫苗接種人口覆蓋率,希望覆蓋率高於 6 成再討論。

外界估算,台灣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覆蓋率最快國慶日後將突破 6 成大關,疫情警戒是否降級備受矚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近期很多高疫苗覆蓋率的國家疫情都出現變化,未來即便台灣達到 6 成疫苗覆蓋率,恐怕還不會降級,必須更高一些再做考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接種疫苗不能直接等於解封或降級。因為現在國內疫情趨緩,單日新確診人數降低且維持零星個案,境內降至 1 級警戒不是不可以,呼籲即使降級、口罩政策應該保持能戴就戴。若要回歸過去正常生活,起碼需要8成民眾完整接種 2 劑疫苗才可能討論。

陳時中今天下午記者會中重申,疫苗覆蓋率到 60 %後,會開始討論開放現在比較難重啟的場域。換句話說,仍須關閉場所,如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可能因為疫苗覆蓋率超過6成才開放。

陳時中說,希望疫苗覆蓋率更高再討論降級,至於覆蓋率需要高到多少才會考慮降級,會持續進行滾動檢討。另外,隨 COVID-19 疫苗施打人數增加、本土病例減少,若本月每天本土案例不到 2 人,且交通部可提出防疫計畫,可望開放高鐵自由座。

COVID-19 變種病毒層出不窮,除肆虐全球的 Delta (最早在印度發現),美國科學家近來將焦點放在另一個 R.1 變種病毒株,黃立民說,以現有資料分析,R.1 變種病毒株造成重症跟躲避抗體的能力都非常好,潛在威脅很大。

至於是否真的會成為威脅,黃立民認為,R.1 變種病毒株傳播力是關鍵,畢竟過去重症及躲避抗體能力好的 Beta 病種病毒(最早在南非發現),傳播力不強,就沒有造成全球大流行。

黃立民提醒,面對未知的 R.1 變種病毒株,接種 COVID-19 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防禦方法,雖然 R.1 變種病毒株躲避抗體的能力好,但只要感染者體內抗體高還是可以防重症,呼籲台灣民眾只要符合接種 COVID-19 疫苗資格,應該盡快接種,只要體內有 2 至 3 成保護力,就不怕感染後演變成重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