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馮世寬:我個人非常反對

促轉會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將園區變為歷史教育素材,除了改造威權空間,也要重構紀念敘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轉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移除蔣介石銅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表示,他個人反對,而且非常反對,因為「蔣公救國救民,解救光復台灣,如果當年沒有蔣公打古寧頭戰役,不會有今天的台灣」。

促轉會 9 月 8 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並移除堂體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盼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且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詢問馮世寬,是否認同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馮世寬表示,台灣民主、經濟繁榮、防疫成功,這些都是台灣值得驕傲的地方;他從小很多同學也都是台灣人,但沒有一個人會有激烈、仇恨的言行。

他舉例,美國總統林肯解放黑奴,南北戰爭發生,白人、黑人都有失業和死傷,若干白人、黑人因而討厭林肯,「但現在有美國人會想拆林肯紀念堂嗎?」

馮世寬強調,「上一輩台灣人都敬重蔣公」,中正紀念堂「你沒資格拆掉它」,因為「蔣公救國、救民,解救、光復台灣,如果當年沒有蔣公打古寧頭戰役,會有今天的台灣嗎?」他不相信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是全台灣人的意見。

馮世寬強調,他個人反對,而且非常反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應該要給歷史留下見證,就像台灣留下荷蘭、法國、清朝的歷史一樣,因為這是台灣這塊土地的財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要求馮世寬去了解一下,現在西班牙是否還有當權 36 年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的銅像。

馮世寬在回答蔡適應質詢時指出,他尊重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但有但書,不對的法案就應該要講;他認為此法案不對,是因為彼此立場不同。

蔡適應並詢問馮世寬,是否支持白色恐怖、支持二二八事件、以及支持總統終生制,馮世寬都回覆「不支持」;蔡適應強調,這三件事在蔣介石擔任總統期間都發生過。他可以理解馮世寬的生長背景,但也呼籲馮世寬去想想,為什麼民眾會對蔣介石有不同看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