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人專欄》國民黨連作文都比共產黨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立倫小勝黨主席,盼得共產黨的賀函,然後又興奮的回信。比較國共二封信,我不禁感慨,國民黨除了不改呼應共產黨的走狗本色,作文能力更是拙劣難看。

習近平給朱的賀函,充斥統戰用語,內容不值一提,但文氣大致一貫,簡潔通順,是頗為正式的官方文書。而朱立倫的回信相比之下,文章品質差了一大截,其中最糟糕的是一直出現「兩岸」一詞。

習函有用「兩岸」:「順應兩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連三句使用,有堆疊之效。但其它類似語境,會改用「台海」,凡二次。這至少不會讓人覺得重覆太多,而有變化、平衡感。

朱文則「兩岸」共出現7次,其中第一大段4次,第二大段3次,而只在最後部分用了一次「台海」。從頭讀下來,給人的感覺是一直「兩岸」、「兩岸」、「兩岸」個不停,就像講話一直我、我、我,重覆又重覆,結巴累贅,文氣不順。

朱立倫的文筆太差,詞彙太少,表達能力有限。作文之法,講求變化,短時之間同樣的實詞不能一再重覆,最好適度換個詞,或者換個說法。

以台 C 關係來說,中國黨當然不敢說是「兩國」,但除了「兩岸」之外,還可說是「台海」、「台陸」、「兩地」、「彼此」、「海峽雙方」等等。

朱太淺薄了,連變化詞彙都不會,造成整篇回信拖泥帶水,像中二學生寫的低劣白話文,真的比習來函差很多,也就是比三流八股文還要糟糕。天啊!國民黨連會寫高級公文的人都沒有嗎?怎會寫成中二文,又草草率率就寄出去呢?

中國國民黨無藥可救了,只會呼應共產黨的主張,講什麼九二共識、反台獨,甘當中共同路人。更離譜的是,雖然台支官方交流中斷,人家習匪至少故作隱晦,只說:「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有個起碼的禮數。朱立倫卻急著輸誠,直接點名民進黨開罵給共匪聽,說兩岸情勢改變都是執政當局「去中」、「反中」害的。

好有一比,鄰居抱怨一下最近兩家關係不好,朱小弟就急著出賣自家兄弟,說:「都是那個當家的不好,我、我、我是站在你那邊的。」如此吃裡扒外,巴結敵國,真的是台灣的敗類。

另外,自馬統以降,國民黨給中共的信,年份都搞一個「民元(公元)」的鬼形式,像這次朱的回信就標為「110(2021)」,自動消除了「中華民國」。真不懂中國黨的心態,如果不敢寫「中華民國」,那直接依習來函用公元紀年 2021 就好,弄個 110 是要對方打電話報警嗎?

中國黨這種想要又不敢要的心態,真是愛面子又膽小,貽笑大方。

我一向瞧不起中國國民黨,這黨只是黑幫之流,貪權好利、欺善怕惡、沒有理想,不講道德,文化程度更每況愈下。看了國共這兩封信,我相信,共產黨收到朱的回信,一定心生鄙夷,瞧不起國民黨:品格如此卑劣,文筆如此糟糕,沒用的廢物!

圖片來源:取自 台人的部落格

原文出自台人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