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好漢」究竟吃不吃回頭草?

圖片來源:截自 ABC News In-depth ABC News In-depth youtube

放眼全世界幾個流氓國家當中,毫無疑問得,中國鐵定是最大也最愛打嘴砲威脅別國,但同時也是最快遭到報應得一個,尤其是在最近這兩年,中國動不動就找各種芝麻綠豆大小的小事來「制裁」他國,其中澳洲這一個對中國貿易依存度最高的國家,因為提議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溯源調查,讓作賊心虛的中國惱羞成怒而先下手為強地對澳洲的紅酒、煤炭、大麥與牛肉等產品祭出禁令。

結果先是在天寒地凍的隆冬季節導致中國各大城市都發生凍死人的事件(註1),但是澳洲的煤炭不但沒有因此而滯銷,反而因為品質優良在國際市場上很快就被搶購一空,如今中國想買也買不到,以至於中國最近莫名其妙假藉「能耗雙控」為由陸續限電,江蘇省限電甚至更長達十五天(註2)。同樣的,澳洲在被中國「制裁」後,連續兩年小麥大豐收,而整個北半球的小麥產量卻受到極端氣候與乾旱影響而減產,造成小麥在國際市場的價格飆升至近八年來的新高,迫使中國在四處收購無門的情況下不得不厚著臉皮吃回頭草向澳洲收購小麥,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今年底即將收割的小麥目前已售出約五百萬噸,中國收購其中近二百萬噸(註3)。

而今,中國又因為澳洲與英國及美國組成 AUKUS 軍事同盟,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建造核子潛艦而暴怒,除了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九月十六日例行新聞發布會稱,這個安全夥伴關係涉及協助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艇,稱這三個國家在損害地區和平與穩定,說中國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曾經擔任鄧小平翻譯的國際關係學者、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更在九月二十日與澳洲媒體 ABC’s China Tonight 的一次現場連線中揚言:「裝備核潛艇之後,澳大利亞會變成未來核攻擊的目標。」(註4),讓人不禁要擔心: 若是照這個情勢繼續演變下去,中國這一個自 2007 年開始每年從澳洲進口鈾礦的大戶(註5),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忽然宣布對澳洲鈾礦下禁令,抑或是把澳洲惹毛了,反過來禁止出口鈾礦給中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更在九月二十日與澳洲媒體 ABC’s China Tonight 的一次現場連線中揚言:「裝備核潛艇之後,澳大利亞會變成未來核攻擊的目標。」Gao: Nuclear subs deal means Australia will lose ‘privilege of not being targeted’ | China Tonight
圖片來源:截自 ABC News In-depth ABC News In-depth youtube

果真如此的話,到時候就不知道中國這個「好漢」會不會在嘗到自作自受的苦頭後,又厚著臉皮來向澳洲陪笑臉?

畢竟,對中國人來說,除了有令人肅然起敬的「好漢不吃回頭草」這樣的名言,更有「好漢不吃眼前虧」、「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俗諺,到時候,全世界就等著看中國這個「好漢」究竟吃不吃澳洲這個回頭草了!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