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在風聲鶴唳中當選

1986 年江鵬堅擔任民進黨創黨主席。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在歷經四十年漫長的等待之後,台灣人的新希望,民進黨這個本土政黨,1986 年 9 月 28 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正式宣布成立,這是台灣歷史上的大事。一個多月以來,儘管國民黨不斷的恫嚇要取締,也無法阻擋民進黨舉辦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決心,一步一步的建黨黨務工作已經入序,民進黨受到海內外追求民主人士的關注與支持。

黃爾璇教授為了不讓情治人員知道民主進步黨第一屆黨員代表大會的時間、地點,因此整個會議過程都經過精心設計。黃爾璇教授在大張道林紙上一一說明,用比手畫腳地徵求大家看圖表示意見。在台大校友會館裡開會,很怕被情治單位偷錄音,只好演一場啞巴戲。他的謹慎態度,認為「新黨就像稚嫩的嬰兒,極容易因外力打擊而死亡,凡事不得不小心維護。」

黃爾璇教授在秘密會議中決定,通知黨代表參加全國黨員大會的方式,不用郵寄,全部都以密件方式告知。當時由建黨工作小組成員陳菊、顏錦福、黃爾璇、邱義仁與秘書處林樹枝、陳清泉等人到台灣各地監督選出全國黨代表,並當場向全國黨代表出示公文,由區域代表及當然黨員代表在通知上簽名,請全國黨代表們自行記住開會時間和地點。如此可避免以電話和郵寄方式,被警總與情治人員攔截。

1986 年 11 月 10 日,民進黨召開全國黨代大會當天,風聲鶴唳,謠言四起。在蔣經國總統當權的時代,國民黨聲稱黨外人士組黨就要「依法處理」。不知道國民黨何時會發動抓人,所以在這種緊張的氣氛下,要出任民進黨創黨主席,不僅要有擔當,而且隨時要有第一個被抓入獄的準備。來自四面八方的台灣人民,11 月 10 日擠入台北市民主聖地金華國中大操場,一起來慶賀這場「新黨晚會」。

周清玉國代曾說:「去當民進黨創黨主席是要去『赴死』的。」

金華國中晚會結束後,中央執行委員回到台北市仁愛路的「元穠茶藝館」,票選民進黨首任黨主席。這次會議的重頭戲是選舉民進黨中常委與首任黨主席,當選的中常委有費希平十三票、蘇貞昌十三票、康寧祥十二票、游錫堃十二票、江鵬堅十一票、周滄淵十一票、洪奇昌十一票、尤清九票、謝長廷九票、潘立夫九票、吳乃仁八票,黃爾璇只獲得七票,成為中常委落選頭。黨外編聯會能以四十名黨代表,選出四名中常委洪奇昌、吳乃仁、江鵬堅、潘立夫,也當選五名中央評議委員,就是展現一次組織配票的實力,成為這次的黨內選舉贏家。

民進黨首任黨主席的選舉,主要是康系和編聯會系統在競爭,康寧祥領軍的康系和前進系支持費希平立委,新潮流領軍的邱義仁、編聯會系統則臨時推舉江鵬堅立委。等到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中執會選舉黨主席的結果出來,二位立委的對決,由 31 位中央執行委員投票選出首任黨主席。素孚眾望的江鵬堅以十三票對十二票,一票之差險勝費希平,當選民進黨第一任黨主席;康寧祥、尤清、謝長廷在黨主席選舉中各獲得一票,還有廢票一張。余玲雅、何文杞兩人因為住南部,提早離開,沒有在「元穠」茶藝館投下黨主席的選票,大家都認為費希平對新黨的成立貢獻最大,也最被看好當選首任黨主席,最後卻只差一票飲恨落選。
尤清當時的選票是投給費希平,傅正跟在他後面投票,他一直想不透說:「康系推派的費希平立委為何輸掉民進黨首任黨主席」。當時的中執委合照,票選黨主席時,中執委余玲雅、何文杞兩人先行離開缺席。我分析當時是黨外編聯會與黨外公政會台北分會的結合,編聯會的鐵票是十二票,多挖一票就意外贏了。當時投給江鵬堅的十三票,以編聯會的洪奇昌、吳乃仁、黃昭凱、戴振耀、楊雅雲、陳武進、潘立夫、江鵬堅、黃爾璇、台北分會的謝長廷、周清玉、顏錦福、周伯倫。

我跟尤清說:「江鵬堅擔任謝長廷競選台北市立委總幹事,他常常跟顏錦福、李勝雄喝小酒,我稱他們為喝酒三劍客,謝長廷和顏錦福、周清玉,這些票都是江鵬堅的黨主席鐵票。你和康寧祥、謝長廷各獲得一票,還有一票廢票,應該都是康系跑票了。」這樣才真正了解編聯會的票是那些。很多黨內公職人員認為費希平是外省人,希望選一位台灣人來當民進黨首任黨主席。其實,創黨主席江鵬堅也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出生於台北大稻埕。

民進黨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兵分五路,開會、新黨晚會票選中執委與中評委後,在「元穠」茶藝館選出民進黨首任創黨主席江鵬堅,完成民進黨建黨任務。

1983 年江鵬堅出版人權萬歲。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