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黨魁之爭台日有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最後衝刺,候選人朱立倫(右)23日上午前往立法院拜會多名國民黨籍立委;朱立倫表示,他參選最大的目標,就是要讓國民黨越來越團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與日本的自民黨,都如火如荼地進行黨魁的爭奪戰。台灣是四雄爭鋒,日本也是四人對決,台灣的候選人雖然都是教授級的飽學之士,卻斯文掃地、同志相殘 ,在刀光劍影下個個遍體鱗傷,又爭又鬥,面對強鄰壓境,不思如何保國安民,卻琢磨如何不讓惡鄰生氣,秀才論政迂腐短視令人扼腕。

日本的候選人雖然都是官僚政客,而且自民黨黨魁意味著就是未來日本的首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雖然競爭激烈,暗潮洶湧,但,爭而不鬥,在辯論會上,大家都能平和理性的闡述治國理念,意見雖然紛歧,但面對強鄰威嚇,都能同仇敵愾的槍口對外。

由於聞不到煙硝味,也看不見碰撞的火花,缺少狂熱民粹的搖旗吶喊,加上日本疫情依然嚴峻,禁止大型的戶外集會,所以選戰顯得有點冷清,競逐者沒有激情演出,上行下效,民間平靜無波,守法守序令人敬佩。

台灣敦親睦鄰,不分北鄰或西鄰都一視同仁,甚至偏厚西鄰中國。

但得到的回報卻是天差地別,遠的不說,五月當台灣陷入疫苗之亂時,北鄰日本雖然疫情慘重、遠甚台灣,卻及時雨般捐台疫苗,而西鄰中國反而是軍機軍艦趁亂繞台,作為苦主國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在選戰中竟然爭先示媚加害者,對施恩者卻絕口不言,在這種氣氛下所選出來的黨魁,期待其促進台日關係將如緣木求魚。

江啟臣重申2024不選總統 籲朱張明確表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別於台灣,日本自民黨黨魁是由國會議員及地方黨員共同選出,如果未能過半,則進入第二輪的國會決戰。

河野太郎行政改革相雖然民調領先,但桀驁不馴的個性得罪了不少黨內長老,此次出馬,連自己所屬的麻生派會長都不支持,他雖有傾中派的支持,但恐將得不償失,加上其父是著名的親中人物,而且他本人的對中態度也始終曖昧不明,啓人疑竇,所以,在報名截止前。憂心者急忙拱出野田聖子瓜分選票,使任何人在第一輪選戰都難以獲半過關。

不分伯仲的岸田文雄前政調會長及高市早苗前總務相,力爭第二,因為只要有資格進入第二輪的國會決戰,在派系大老的合縱連合下,不被青睞的河野雖嬴得首選,恐將在國會決戰中,慘遭滑鐵盧而功虧一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災期間,台日民間相互扶持,善的循還累積了不少的友台能量,所以各候選人都爭先表態關心台灣,此時,始終如一力挺台灣的高市早苗,在安倍前首相表態支持後,異軍突起,她若能與河野並駕齊驅,逐鹿於國會戰場,可望成為日本的首位女首相。選戰中候選人都各執己見,惟獨「關注台灣」,是難得的共識,所以,不論是誰當選,台日之間的友誼之橋,都將牢固如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