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清大獲准設學士後醫學系 中山、中興可繼續籌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大、中山、中興等 3 校爭取設置「學士後醫學系」,經教育部審查和投票,清大獲「同意設立」,另 2 校則「可繼續籌備」。

醫學系向來是競爭激烈的熱門科系,且攸關大學的國際競爭力、學術影響力,近年多所大學希望增設學士後醫學系,但受限於衛生福利部控管醫學生總量,難度不低。

去年有 4 校(清大、中山、中興、元智)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於年底初步同意 3 校(清大、中山、中興)繼續籌備。近日教育部再組成醫學審議小組,成員包括衛生福利部、醫學教育會、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代表,以及教育、醫學領域學者專家等。

教育部今天告訴記者,經審議小組投票議決,清大獲「同意設立」;中山及中興則獲「可繼續籌備」 ,審查意見建議 2 校強化與教學醫院的合作與支援關係,尤其在臨床師資延攬留任及學生實習規劃等方面,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中山、中興大學都已不是第一年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表示,會鼓勵 2 校參照審查意見、繼續籌備,精進臨床醫學師資、課程教學資源及學生實習規劃後,再報部繼續審議。

台灣傳統的醫學系是 7 年制,招收高中畢業生;學士後醫學系在美國、加拿大等國較普遍,招收大學畢業生,跨領域特色更為明顯。以台灣最早開設學士後醫的高雄醫學大學為例,修業年限為 4 年,分成「物理與化學組」、「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

今年獲准設立學士後醫的清華大學,也著重培育「雙專長」醫師人才,目標招收有多元背景的大學畢業生。緊鄰清大的交通大學,今年正式與陽明大學合校,原陽明醫學系也成為「陽明交大」的一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