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機車路權抬頭 民團籲取消不合理規定改車向分流

機車路權抬頭,民團籲廢內線禁機車開放直接左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機車路權意識抬頭,民間路權團體呼籲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等不合理規定;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黃柏岳表示,應取消現行汽機車的車種分流,改採車向分流,左轉靠左、右轉靠右。

截至今年8月,全台登記的機車共有 1419 萬 5728 輛。近五年隨著機車數量增加,機車騎士對如何安全使用道路的路權意識逐漸抬頭,開始出現檢討現行對機車行路不合理規範的聲音,如將機車逼往道路外側的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黃柏岳表示,內側車道干擾因素少,行車環境單純,台灣卻實施禁行機車,把機車逼迫到可能遇到臨停、開車門等不確定因素高的外側車道。

黃柏岳指出,實施禁行機車,也造成交通運具階級化,少數汽車駕駛認為機車不應行使在道路中間,衍生出逼車亂象。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認為,現在是政策迫使機車必須行駛在高風險的廊帶上,才導致機車容易發生車禍。

關注台灣道路規範及設計問題的機車族網路名人「火花羅」表示,政府一直宣導汽機車在道路上混流很危險,但汽車有右轉及路邊停車的需求,導致機車行駛的外側慢車道還是有一堆汽車,代表現行實施內線禁行機車的道路車種分流完全不切實際。

他說,若要確實推動車種分流,讓機車不可行駛在內線左轉,是否也應限制汽車不得到外線右轉?如果無法避免汽機車混流,但現在交通安全教育及考照程序,都未教導駕駛人如何安全混流行駛,政府只會宣導機車靠右走,所以右轉汽車在路口與直行機車的事故才會一直不斷發生。

火花羅指出,在國外實施車種分流都是針對腳踏車等慢車,但台灣政府卻一刀切,把 1400 萬輛機車都劃歸為慢車管理,才導致目前根本無法管理。

他說,政府宣導機車靠右行駛才安全,但卻又在道路設計上無法自圓其說,如從新北市八里經關渡大橋往淡水,機車在橋上就必須要靠左行駛。

在機車兩段式左轉方面,林志學表示,由於實施內側車道禁行機車,為解決機車左轉問題,才衍生出兩段式左轉,但在國外實施兩段式左轉的主要對象是腳踏車等慢車。

黃柏岳指出,兩段式左轉只是無謂增加機車族的時間成本,而且位於車道停止線前方的待轉區,也常因規劃不良,容易成為「待撞區」,增加機車族的風險。

火花羅更指出,政府想像每個路口皆為標準的十字路口,但實務上往往不是如此。為了兩段式左轉,全台各地出現一些很奇怪的待轉區,如台北市捷運劍潭站附近基河路上的逆向待轉區,還有彰化市中山路二段出現僅 86 公分寬的迷你待轉區等。

黃柏岳指出,比較合理的做法應是取消車種分流,改採車向分流,左轉車靠左,右轉車靠右,取消內線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規定。

但由於兩段式左轉實施已久,黃柏岳說,目前有些機車族已被教育成不會正常左轉,建議可保留待轉區,但不要強制每輛機車都要待轉。

針對交通部表示,尊重地方政府對取消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的規劃,林志學指出,交通部把廢除上述規定交給地方政府判斷,是賦予地方政府相關權力,但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卻是中央法令。

他質疑,這種基本的行駛規範應該要全國一致,怎會交由各地方政府決定,讓全國的標準不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