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訪史明文物館,建國路上帶走一片〈台灣人四百年史〉

芋傳媒攝影

台獨先鋒史明歐吉桑於 2019 年 9  月 20 日逝世,留下大量歷史手稿、影像與文物,「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募計畫」於 2020 年啟動,整建史明新莊故居而成的史明文物館,在一年後的四、五月間完成硬體整理,場地經過兩個月佈展,因疫情延緩開幕,終於在 2021 年 9 月 20 號正式對外公開,芋傳媒喜獲先睹為快的機會,一睹忠實呈現台灣歷史上罕有左翼、台灣民族主義革命先驅的生命歷程地點。

由於是將故居修繕後改建,史明文物館隱身於新莊社區大樓中,也讓參觀民眾在路途上能體驗到史明的生活日常,文物館的門口除了示意文字,一旁還貼著過去史明歐吉桑寫下的「台灣獨立」春聯。

芋傳媒攝影

一入到館中可以看到除了展覽區外,也保留了原本故居的些許樣貌。史明文物館籌備計畫協同發起人藍士博說:「希望讓大家一進門還是有原本的感覺」,過去歐吉桑跟大家一起開「潤餅會」、東南西北聊的場景彷彿仍歷歷在目。

完美還原新珍味餐廳

史明歐吉桑在日本地下運動時期長達 40 年,文物館內完美還原了被譽為「台獨基地」新珍味餐廳的菜單跟菜色,擺設了逼真的大滷麵、煎餃、日文菜單以及餐廳黃紅色招牌,此區最讓人駐足許久的莫過於新珍味巨型紙模型。

芋傳媒攝影
看起來十分燙口的新珍味煎餃。
芋傳媒攝影

日本紅磚建築加上細看才能觀察到的小細節:建築中被書本包圍的小小歐吉桑,神情捕捉十分到位,令人回想起總是掛念著台灣未來的史明神態。

芋傳媒攝影

文物館中展出史明生前留下的珍貴手稿和歷史文件,包含讓許多台獨前輩流亡海外的〈台灣地區在逃叛亂匪犯通緝總名冊〉、警備總部函請台北憲兵隊執行槍決文件、史明手寫新珍味菜單等,更特別規劃一區展出「獨立台灣會」機關誌,呈現了史明流亡海外時的書寫實踐。

「獨立台灣會」機關誌。
芋傳媒攝影

募資人名牆與滿滿歐吉桑意象的彩繪玻璃

藍士博也特別分享他的兩處推薦打卡區,一是當初募資時的 2400 多人而成的人名牆,形狀為橫躺的台灣,因為是亂數排列,志工們紛紛分享搜尋經驗:要特別找某人的時候找不到,但常常一抬頭就會看到原來名字在那裡。藍士博則說:「每次看這面牆都會看到自己的朋友,有種不會寂寞的感覺。」

募資人名牆,採亂數排列。
芋傳媒攝影

二是文物館的彩繪玻璃,也是由文物館整體設計統籌的台灣藝術家張紋瑄所創作,上面滿滿的歐吉桑意象,右側有台灣人四百年史、左側為台獨戰車,白色飄浮的兩張紙則是台獨傳單,地面為書本,台灣上頭則是「獨立臺灣會」的 LOGO,背景是史明常說的「人類的歷史就像一條河流」。

芋傳媒攝影

專屬於你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製版底片

2019 年 9 月 17 日,是史明待在新莊住所的最後一天,文物館中保存下當天史明臥室的日曆。

史明於新莊住所的最後一天。
芋傳媒攝影

一旁則是原封不動保留,17 日當天史明的床鋪以及〈台灣人四百年史〉的製版底片,後者是當初因書太厚無法使用一般版,使用了可以局部改字,但不能大改的照片版,這裡的底片每一片都是獨一無二,先到者先得,參觀者可以挑選一片後帶回家當紀念品,接過史明前輩給的一頁歷史,由後人繼續完成。

歐吉桑留下的床鋪原貌。
芋傳媒攝影
芋傳媒攝影

史明文物館採預約參觀方式,分為早上、下午兩時段,館內都有志工隨時導覽,同時也繼續徵求志工,館內營運目前仰賴大家支持,所以能帶走的還有文物館的紀念品區,如果錯過募資,這是收集創始徽章、台獨戰車紙模型、新珍味微型積木、護宅燈箱、紀念酒的好機會。

芋傳媒攝影

還有少見的台灣民族主義帆布包,以及特別以文物館彩繪玻璃意象製成的杯墊。

芋傳媒攝影

藍士博回憶歐吉桑常說到:「死就是消失」,但史明文物館的意義就是希望由此空間發展出更多可能,集結大家在建國路上繼續努力,歡迎大家來看展,成為這路上的一份子。

藍士博誠摯推薦新珍味微型積木。
芋傳媒攝影
史明文物館參觀資訊:
  • 預計將在2021年9月20日之後開放網路表單登記參觀
  • 開館時間:每週三~週日,早上 10 點至 12 點,下午 14 點至 17 點
  •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10173

  • 若有特殊情況需求,請直接電話聯繫02-2363-2366,李小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