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 黨外中央後援會成立

1981年與1983年美麗島辯護律師參選文宣。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一九七九年八月,美麗島政團創辦《美麗島雜誌》,每一期的雜誌都大暢銷,雜誌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第四期創下 14 萬本的銷售量,美麗島在全國各地設立服務處,整合了全台的黨外力量,是採取「沒有黨名的黨」,來組織反對黨,十二月十日,卻遭到國民黨以「高雄事件」的暴動罪名加以鎮壓逮捕。隔年,美麗島軍法大審過後,黨外以極其驚人的速度復原。

一九八○年底,黨外新生代投入選舉助選工作,美麗島受難家屬周清玉、許榮淑、黃天福紛紛高票當選中央民意代表,被視為台灣社會對美麗島事件的平反。台灣人民用選票力挺黨外,這次的選舉,黨外新生代與美麗島辯護律師從法庭走出來助選,接棒投入助選行列,台灣人民的熱烈支持,確定了黨外香火未斷。

美麗島辯護律師開始投身政界,包括尤清、謝長廷、陳水扁、蘇貞昌、江鵬堅、張俊雄等人,這群人也成為日後民進黨成立與取得政權的關鍵人物。一九八○年底,尤清當選監察委員,一九八一年,謝長廷、陳水扁當選台北市議員、蘇貞昌回屏東縣,當選台灣省議員。

1983 年 9 月 18 日,費希平、游錫堃、謝長廷、陳水扁等人成立「黨外中央後援會」,費希平擔任召集人、游錫堃任秘書長,開始襄助黨外人士的增額立委競選活動。10 月 23 日,提出「民主、自決、救台灣」口號、共同政見十條及推薦名單,第一條提出:

「台灣的前途,應由全體台灣住民共同決定」,這條政見被國民黨指控為台獨政見。

1983年9月18日,「黨外中央後援會」成立,費希平立委任召集人(右二)與台北市議員陳水扁(左一)、謝長廷(左二)為江鵬堅(右一)參選台北市立委助選,他們前往台北市龍山寺拜拜,宣告立委選戰,全島助選正式起跑。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內政部長林洋港還直斥「台灣同胞自決」就是台獨,下令各地選舉委員會予以刪除第一條共同政見。黨外以「自決救台灣」為選舉政治口號,「自決」主張由聲明階段進入運動階段,成為反對運動對於台灣前途一項最有力的號召。

1983 年增額立委選戰,許榮淑、方素敏、高李麗珍、江鵬堅、張俊雄、黃天福、許國泰等人另組成「美麗島」連線參選,高舉美麗島的旗幟前進,將「要求特赦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訴求,作為這次選戰的主要焦點。最引人注目的候選人,就是選前一個多月從美國回台的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她要以無私的心,走林義雄未走完的路。

美麗島辯護律師江鵬堅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競選總部前高掛「民主、自決、救台灣」,絲毫不理會國民黨的恐嚇。總部前掛上一幅巨大的綠色看板「呼籲釋放林義雄」,以及「一根蠟燭四周圍著有刺的鐵絲網」的「國際特赦組織」的標誌。江鵬堅喊出:「一屆立委,終身黨外」。

1983年美麗島辯護律師江鵬堅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競選總部前高掛「民主、自決、救台灣」,絲毫不理會國民黨的恐嚇。總部前掛上一幅巨大的綠色看板「呼籲釋放林義雄」。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該年底包括江鵬堅、張俊雄與林義雄之妻方素敏都順利當選立委。

1983年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她要以無私的心,走林義雄未走完的路,發表第一波競選宣言,認同這塊土地。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黨外中央後援會」在三年後,「1986 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大會在 1986 年 9 月 28 日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召開黨外候選人推薦會,結果與會人士卻臨時起義,135 位黨外人士簽名創建「民主進步黨」,謝長廷命名「民主進步黨」,由費希平宣布「民主進步黨」正式成立,江鵬堅被推選為民進黨創黨主席,可說是台灣民主史上的關鍵時刻。

文章原載邱萬興出版的《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新書。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