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辣椒粉含非法色素蘇丹紅 2125公斤邊境攔截

(衛福部食藥署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一批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檢出含非法添加的蘇丹色素 3 號,即為有致癌疑慮、俗稱「蘇丹紅」,共 2125 公斤違法辣椒粉全數在邊境攔截,未流入市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名單,共新增 25 項不合格產品,包括紐西蘭酢漿薯、澳大利亞胡蘿蔔、日本白菜、印尼木薯脆片等,被檢出有農藥或其他漂白劑等不合格,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其中海順國際食品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辣椒粉共 2125 公斤,遭檢出蘇丹色素 3 號 7ppb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蘇丹色素3號並非國內表列可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依法不得檢出。

事實上,過去 2 年內也曾發生中國進口辣椒粉、薰衣草,以及巴基斯坦進口的玫瑰花瓣等產品,檢出蘇丹紅違規事件。但陳慶裕表示,這是近半年內首度檢出,未來同業者輸入同產品將會提高抽驗比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蘇丹紅是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常見的蘇丹色素有 1 號、2 號、3 號及 4 號。

顏宗海說,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將蘇丹紅列為第 3 級無法分類的致癌物,但蘇丹紅在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就屬第 2 級可能致癌物,即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但人體尚無致癌證據。

顏宗海表示,目前多數國家大多禁止蘇丹紅當作食品添加物,建議民眾選購食品時應避免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產品,並且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或購買特定品牌,以分散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