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登撤軍阿富汗後力挽聲譽 展開多邊外交之秋

美國白宮。圖片翻攝自:twitter.com/whitehouse

美軍上月在混亂中倉促撤離阿富汗,有損美國總統拜登的國際聲譽,他將在今年秋天展開一連串重要外交會議,努力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結盟關係以抗衡中國。

白宮今天表示,拜登將於本月 21 日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演說。聯合國大會是國際間規模最大的外交會議,去年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影響,改採線上方式舉行,今年則線上、實體並行。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暫定名單,全球約 100 名領袖已表態將出席這場大會。「華盛頓郵報」和政治新聞網站 Politico 報導,拜登打算在會上提議舉辦一場以抗疫為主題的國際峰會。

白宮今天稍早表示,拜登還將於本月 24 日在華府主持四方安全對話( Quad )會談。這個組織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一般認為意在抗衡中國在亞太地區逐漸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

四方安全對話領袖今年 3 月曾在線上會談,4 國部長級官員也曾碰面討論,但下週在白宮舉行的會談將是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和日本首相菅義偉 4 國領袖首度親自聚在一起開會。

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透過聲明說:「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們將聚焦於深化彼此關係,在對抗 COVID-19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合作發展新興科技和網路空間、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等領域推動實際合作。」

日本媒體提到,這4國之間的任何討論都可能觸及阿富汗議題,以及在 20 國集團( G20 ) 10 月羅馬峰會之前製造一個展現統一陣線的機會。

除了聯合國大會、四方安全對話和 G20 羅馬峰會之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 COP 26 )將於 10 月 31 日到 11 月 12 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市( Glasgow )舉行。

此外,拜登規劃於 12 月邀集各國領袖召開線上「民主峰會」,目前尚未公布參與者名單;一般認為,這場會議是向中國發起挑戰,也是有別於傳統 G20 會談的另一種國際會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