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學城弊案》黃國昌、洪耀福為有無喬股權開戰 綠營最有權勢師爺為何淡出「英朝」核心?

洪耀福是總統蔡英文重要師爺,但近日傳出他已經逐漸淡出核心,缺席府內許多重要派系決策會議,各種原因紛陳。(攝影/趙世勳) 圖片來源:信傳媒
洪耀福是總統蔡英文重要師爺,但近日傳出他已經逐漸淡出核心,缺席府內許多重要派系決策會議,各種原因紛陳。
圖片來源:信傳媒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追查科學城物流弊案,指竹科物流從國營變成被有中資的物流公司掌握,是嚴重國安問題,他還控訴國策顧問秦嘉鴻涉入其中,8 日更在臉書曝光,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與秦嘉鴻 2017 年為此事,找來國營事業高層到民進黨中央喬事。

面對嚴重指控,洪耀福直接在留言表示黃國昌所說為不實言論,若不收回將採取法律行動,黃國昌嗆洪耀福公然說謊,揚言法院見,兩人為科學城物流弊案正式開戰。

 

黃國昌控洪耀福在黨中央喬科學城物流,洪:「不實指控」

黃國昌指出,捲入趙介佑黑道入黨事件的英系中常委黃承國,已辭去總統府國策顧問,展現基本擔當,但另一位國策顧問秦嘉鴻,自「科學城物流股權交易弊案」爆發迄今,已經神隱整整 7 個禮拜。 「總統府國策顧問的名器,是讓你拿來喬公股事業股權買賣、牟取個人私利的嗎?」他痛批秦嘉鴻,閃躲至今,只用書面聲明表示「是正常股權交易」。

黃國昌說,如果真的是正常股權交易,憑甚麼、又為何在 2017 年 6 月初,找時任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召集國營事業高層,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大喬特喬科學城物流的經營權與股權交易?「民進黨祕書長憑什麼找國營事業高層去民進黨中央黨部,喬公股事業的股權交易! 」

對此,洪耀福駁斥,從未召集國營事業高層至中央黨部大喬特喬科學城物流的經營權與股權交易,也從未與華航及台糖任何人(不論是高層或基層)見面或電話討論過科學城物流股權交易一事,「敬請黃國昌先生立即撤下牽涉本人之不實言論,否則本人將採取法律行動。」

黃國昌指控洪耀福在黨中央喬科學城弊案,洪也立刻回擊,從未經手。
圖片來源:黃國昌臉書

 

 

半導體材料物流涉中資,恐成國安危機

這起科學城物流弊案,是今年 月《財訊》爆料指出,竹科半導體、光電產業材料運輸、儲放,一樣是科學城物流負責,原本公司是由國營的華航、台糖共同持股,卻在 2017 年轉賣股份給嘉榮大里,而嘉榮大里內部持股複雜,其中還有中資順豐物流,如此一來科學城掌握台灣半導體和光電產業供應鏈的物料品名、規格、數量、價格、進出口地等重要數據,都可能被順豐物流取得,最後落入中國口袋。

黃國昌在《財訊》的報導中強調,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機密染上「紅色資本」,關鍵角色就是國策顧問秦嘉鴻涉入喬事。昨他更在臉書加碼爆料,指稱洪耀福涉入其中,還找來國營事業高層到民進黨中央喬事,不過洪耀福已經否認,要求黃國昌撤文,還揚言提告。

據指出,這件弊案爆發後,引起府院高層峰高度重視,高層已經下令清查。知情人士分析,在民進黨內只要觸碰到中資就是觸怒天條、犯死罪,例如前蘇系中常委曾被懷疑與中資有牽連,最後請辭中常委,被踢出政治圈;2016 年也有資深府內幕僚因為類似指控,被直接辭退,不留情面被請出總統府。

這次黃國昌爆料影射民進黨幫喬事,還喬到讓中資進來,不論最後爆料真實性如何,都已經直戳民進黨核心價值。黃國昌還說,幫喬中資物流的秦嘉鴻,與洪耀福關係密切,這讓向來低調的洪耀福不得不正面迎戰控訴,高喊提告。

 

紅頂商人秦嘉鴻眼光精準,曾是蔡英文「房客」

而秦嘉鴻又是什麼來頭?他不僅是全國加油站公司創辦人、益州集團董事長,2010 年新北市長選舉時,他便大力支持蔡英文,據指出,事業版圖不小的秦嘉鴻之前在藍營也有不少人脈,自從吳敦義任職行政院長起就常和秦餐敘,而在新北市有不少事業的秦嘉鴻,和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交情也不錯,連系的國民黨前秘書長林豐正,更是秦家連襟親戚。

知情人士形容,秦嘉鴻可說是標準紅頂商人,不僅投資事業眼光精準,投資政治人物更是眼力一流,被帶來介紹給蔡英文後,漸漸「棄藍投綠」親近民進黨。2015 年他更掛名「小英之友會」顧問、2016 年接任「新北市小英之友會」總團長,他還曾經是蔡英文的「房客」。

蔡英文當年選新北市長時自爆,指家族中曾有掛在她名下的土地,租給創立全國石油的秦嘉鴻做加油站使用,愛講冷笑話的蔡還打趣表示:「只有秦嘉鴻公司賺錢,我才收得到房租。」秦嘉鴻更從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就一直擔任國策顧問至今。

全國加油站創辦人秦嘉鴻,投資眼光精準,早年與國民黨關係緊密,2010年後被介紹給蔡英文認識,蔡英文當選後他就一直是國策顧問。
圖片來源:信傳媒

 

 

禮讓立委選區、反對「罷昌」,洪耀福曾力挺黃國昌

有趣的是,黃國昌這次爆料扯進洪耀福,兩人形同正式開戰。洪耀福過去擔任民進黨秘書長、副秘書長,2016 年民進黨布局立委選戰時,時任副秘書長的洪耀福力主禮讓第三勢力,最後綠營讓了 13 個選區給時代力量、綠黨等小黨,其中包括黃國昌當時的新北市汐止選區,搞到洪耀福被黨內有意爭取立委選戰的人記恨。2017 年黃國昌面臨罷免危機,洪耀福是黨秘書長,他一聲令下,要求投入搶救黃國昌。

洪耀福當時提到,不能夠因為立委的問政態度或個別政策(婚姻平權),就被罷免,他還呼籲民進黨支持者出來投反對票。當時更在黨內中常會提案,做成正式「挺昌」決議。如今兩人公開在臉書互嗆,證明黃國昌與綠營幾已「形同陌路」。

洪耀福從學生時代就是學運活躍份子,1990 年許信良出獄成立辦公室,他就加入許辦,1992 年加入民進黨,是從黨內草創時期至今的「資深黨工」,從民進黨一開始選戰是找算命仙算候選人去哪個選區,到後來成立科學選戰的民調中心,洪耀福都是關鍵角色,後來「許派」因許信良沒選總統四分五裂,洪耀福一度離開政界從商。直到 2001 年陳明文帶林派投靠民進黨,找來洪耀福輔助選嘉義縣長,他才重回政壇。

洪耀福過去算是滿挺黃國昌,從禮讓選區,到下令民進黨支持者投下反對罷免黃國昌,如今兩人反目成仇,黃指控洪涉入喬案。
圖片來源:信傳媒

 

4月後鮮少出席重要會議,傳洪耀福淡出「英朝」核心?

2008 年民進黨因扁家弊案纏身,整個黨落衰,陳明文一群人帶頭拱蔡英文選主席,洪耀福也成為幫助蔡英文熟悉地方組織的引路人。隨著蔡征戰大小選戰,小英之友會也是他一手催生。2018 年民進黨九合一地方大選慘敗,蔡英文辭黨主席,洪耀福跟著退居幕後,2020 年蔡英文拿下空前高票連任總統,洪耀福與其「英系」幕後操盤功不可沒。

儘管 2020 年總統選戰拿下空前大勝,選後洪耀福僅掛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職位,但仍是蔡英文核心,許多重要會議從過去的官邸「御飯團」到現在行政、立法院長都出席的黨政平台會議,洪耀福都會列席其中。會中決定許多執政黨重要論述與施政,像是先前對於四項公投是否提對案等,洪都在會中力陳派系看法。

不過,據指出,月新冠疫情爆發前,就極少看到洪耀福列席重大會議,後來因為疫情爆發,較少開會,但 月黨政平台重啟,討論五倍券發放策略,黨內核心高層都在場,獨未見他人,還引發黨內納悶,紛紛推測他是否對行政體系有意見,不想出席等等猜測都有,加上日前 NCC 委員罷審鏡電視,外傳不滿「英系」高層護航指點,加上又捲入黃國昌指控幫喬中資疑雲,也難怪洪耀福如此低調。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