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將穿山甲保育活成一生 北市動物園「穿胖」安詳離世

台北市立動物園首隻穿山甲「穿胖」離世。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動物園穿山甲「穿胖」8日上午離世,高齡 23 歲又9個月。動物園表示,「穿胖」 活動力大幅下降且無採食意願,在保育員及獸醫陪伴下安詳離世。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穿胖」 1997 年底在園內誕生,也是園內第一隻穿山甲寶寶,牠的一生歷經台灣穿山甲保育的起步與發展,對穿山甲照養技術、保育宣傳功不可沒。

動物園指出, 2018 年健康檢查發現「穿胖」開始出現腎衰竭跡象,2年多來經過保育員與獸醫師持續追蹤及滾動式的飲食調整,「穿胖」健康狀況都穩定維持。

但在今年8月中旬,「穿胖」開始出現採食狀況不穩等腎衰竭末期症狀,9月初,「穿胖」活動力大幅下降且無採食意願。

為了不讓「穿胖」承受更多不適,照養團隊在數次評估討論後,決定在8日上午,由保育員陪著「穿胖」到戶外走走,再轉往動物醫院進行檢查,讓牠在熟睡的情況下平靜離世,高齡 23 歲又9個月。

動物園表示,過去全球對穿山甲的醫療照管所知有限,而穿山甲特殊的食性與易緊張的性格,使得早期救傷收容個體常因胃潰瘍出血而死亡。

為了製作人工飼糧,照養團隊收集各國研究資料、分析穿山甲糞便與消化情形,找出穿山甲野外食物的營養組成,據此製作改良人工飼料配方,「穿胖」全程參與這段歲月。

「穿胖」吃過北市動物園研發每一個版本的穿山甲食譜,寫下救傷收容或圈養繁殖個體中,年齡最高的世界紀錄,也是園內穿山甲族群擁有最多後代的超強爸爸。

動物園表示,穿山甲在全世界面臨龐大的獵捕壓力,台北市立動物園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有世代延續繁殖穿山甲的動物園,復育成果是台灣的驕傲,而穿山甲的保育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參與,才能讓台灣穿山甲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生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