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家盼交安教育入法 交通部:與教育部溝通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召開交通安全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交通安全教育應法制化,不能只靠執法。交通部路政司指出,正與教育部溝通,盼仿照環境教育法,讓交安教育在各機關、學校能有基本時數。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在立法院召開交通安全公聽會,邀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吳宗修、中華民國婦幼及被害人關懷協會秘書長張夢麟,以及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等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與會。

葉毓蘭表示,台灣被稱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但在交通安全上,卻在 40 個已開發國家中名列第 38 名,真的很難看。全國每年交通事故多達 40 萬件,造成 3000 多人死亡,顯示交通安全問題刻不容緩,需要解決,但交通安全不能只靠交通執法來做,交通工程及交通安全教育也很重要。

吳宗修指出,交通事故 90 %以上跟人有關,除執法很重要外,但也需要教育。目前台灣的駕照是「一照用終生」,根本沒機會對持照人進行交通安全的再教育,且教育部也還沒針對交通安全教育設定相關的時數,目前只有交通部公路總局製作的宣導片。

張夢麟表示,教育是交通安全很重要的一環,雖然無法立即顯現效果,但可以長期潛植在人心。現行環境教育法明定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每年應訂 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而現在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雖然號稱多樣,卻都只辦一些對交通安全助益不大的海報比賽、拔河比賽,應把交通安全納入法制化。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台灣地狹車多,駕駛環境複雜,再加上「人」佔了目前交通事故成因的 9 成,他非常認同教育是交通安全的根本。

李昭賢指出,近期交通部也在檢討,希望仿照環境教育法,讓交通安全教育要有一個基本的時數,目前也在跟教育部溝通中。另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也委請學術機關,研究從幼稚園至大專院校都適合的交安教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