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學帶動景氣復甦 無薪假大減逾2萬人

圖為台北市信義區歇業的餐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實施人數較上期大減 2 萬多人,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及運輸倉儲業人數都較上期大減近 5 成,勞動部說,開學帶動產業復甦。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事業單位計 3457 家,實施人數 3 萬 5763 人,與上期公布實施家數計 4822 家,實施人數 5 萬 8731 人相比,這期減少 1365 家,人數減少 2 萬 2968 人。

細看統計數據,這期各行業實施人數幾乎都有減少,其中以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及運輸倉儲業等減少最多,人數大減近5成,像是住宿餐飲業就從 2 萬 4795 人減至 1 萬 3158 人,批發零售業及運輸倉儲業也都從 7000 多人減至 3500 多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期實施人數大減,主要有 2 個原因,其中之一是月底效應,部分事業單位實施完一期減班休息後,還在勞資協商或者是思考是否要繼續實施而使得數據減少。

不過,黃維琛表示,勞動部也有去了解、詢問幾個大型產業及公司,他們都明確表示不會繼續實施,與之前預估相同,開學帶動產業復甦,讓情況好轉。

至於支援服務業部分,這期數據微幅上升,實施人數從 8376 增至 8499 人,黃維琛說,由於境管因素仍在、旅行社產業仍辛苦,如果業者感到困難都可以尋求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或者是充電再出發計畫給予協助。

黃維琛也提到,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及運輸倉儲業中的客運業等都屬於內需產業,製造業中的民生工業也有部分食品相關公司停止實施無薪假,研判後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如果沒有太大變化,雖然可能還是會有些微數字波動,但應會持續朝好轉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