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 ——世台會成立

1988年8月,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第15屆年會,在台北新店燕子湖舉辦的年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70 年代開始一波一波的台灣政局演變及政治事件,激發海外台灣人覺悟必須有一個全世界性、具有草根性的社團或鄉會。一場風起雲湧,驚天動地的海外台灣人大運動,就在世界各地展開序幕。

1974 年 9 月 7 日,在奧國首都維也納成立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簡稱世台會)這個涵蓋全球各地台灣同鄉社團,經歷過故鄉台灣由戒嚴獨裁到民主抗爭改革,成立之初是由在日台灣同鄉會、巴西台灣同鄉會、全美台灣同鄉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及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五個成員組成,郭榮桔博士是創會會長,連任六屆世台會會長,陳唐山接任四屆會長,陳都接任陳唐山擔任第三任會長,李憲榮接任第四任會長後,1988 年在台灣台北縣舉辦第一次世台會年會。48 年來,世台會又增加了南非、澳洲、紐西蘭、哥斯達黎加、阿根廷、菲律賓、厄瓜多、巴拉圭等會員國。

郭榮桔博士從1974年起擔任世台會創會會長。
1990年代,我前往日本東京拜會郭榮桔博士與許世楷博士,我和郭博士在他東京住所,交流台灣政經局勢,他出錢出力贊助海內外台獨運動,最令我敬佩的海外黑名單人士,當時郭博士受到黑名單限制,無法回台灣,1993年郭榮桔博士回台,我們還到機場接機。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8 年 8 月,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第 15 屆年會,在台北新店燕子湖舉辦的年會。陸陸續續有不少「黑名單」的海外台灣人,千方百計回到台灣來參加,羅益世、張丁蘭、毛清芬、葉明霞等人紛紛「翻牆」回家,世台會會長李憲榮無法入境,由世界同鄉會秘書長羅益世代表致詞。而台灣婦女界的先驅——陳翠玉,則是這波返鄉潮的第一個犧牲者,因為國民黨讓陳翠玉在八十高齡還為入境台灣之事全球奔波,以致身體不堪負荷而過世。

1988年8月,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第15屆年會,在台北新店燕子湖舉辦的年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8年8月,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第15屆年會,在台北新店燕子湖舉辦的年會。傳單設計/邱萬興。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8 月 21 日,民進黨在台北市舉辦的「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大遊行,聲援黑名單人士有返鄉自由。

隔年,1989 年 8 月 11 日,「世台會」在高雄市舉行的 16 屆年會,海外黑名單人士,世台會會長李憲榮、副會長蔡銘祿、秘書長羅益世與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闖關回台,在高雄市參加黑名單返鄉大遊行。世台會活動後,黑名單人士蔡正隆與羅益世,遭到侯友宜派出霹靂小組與數百名警力,直接逮捕押送到桃園機場,驅逐出境。

1989.8.11第16屆世台會在高雄市。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黑名單解禁後,1993年郭榮桔博士得以回台,陳唐山與郭倍宏到機場接機。
1993年鄭自才在牢中,無法參選台南縣長,民進黨徵召陳唐山參選台南縣長,我幫陳唐山設計形象文宣。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