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組黨的關鍵人物之——尤清

1986年尤清參選第一選區立法委員。選區包括宜蘭縣、台北縣、基隆市。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尤清在 1982 年創辦《博觀》雜誌時,就鼓吹成立反對黨。在戒嚴時期,台灣人要成立自己的政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的黨外山頭各據一方,誰也不服誰。1986 年圓山創黨,大家少了權謀,抱著為組黨犧牲坐牢的準備,無懼威權統治者的壓迫,共同衝破黨禁,為台灣衝出一片天,建立台灣戰後的一個新政黨「民主進步黨」。

尤清在1982年創辦《博觀》雜誌時,就鼓吹成立反對黨。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尤清 1942 年生於高雄縣大樹鄉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1980 年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1980 年當選監察委員。1982 年創辦《博觀》雜誌,1984 年籌組「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擔任第二任理事長。1986 年 7 月 3 日,參加「組黨十人秘密小組」,除由謝長廷負責「黨章」起草外,尤清、黃爾璇、傅正組成三人小組,負責「宣言」、「基本綱領」、「行動綱領」的起草。傅正負責「組黨宣言」,尤清負責「基本綱領」,黃爾璇負責「行動綱領」。黃爾璇與尤清也曾在傅正教授家裡商討創黨宣言和黨綱,以簡要列舉、儘量周延、避免爭議內容為原則,主要分為三項:「建黨宣言,我們的黨綱、我們對當前問題的具體主張。

組黨前夕,他們以發起「組黨籌備會」為煙幕彈。1986 年 9 月 28 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會員大會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後,在戒嚴時期,組黨需承擔「叛亂罪」的風險,就像簽下一張「生死狀」,所以當天現場,有的人瞻前顧後,有的人還是會害怕,不敢簽名。為了黨名問題,當天與會的黨外人士有一場熱烈的「腦力激盪、言詞激辯」的場景,有人繼續質疑是否立即組黨,這些人的恐懼與猶豫不決,就是擔心組黨會被抓去坐牢。謝長廷提出「民主進步黨」黨名,有的堅持加上「台灣」,每個黨外人士站起來發言,都是反對立即組黨,一直說這次是「籌備會議」好了。關鍵時刻,尤清再度站起來發言:「把黨名訂下來!」這時候全場鼓掌拍手叫好。

1985年尤清擔任第二任黨外公政會理事長秘書長是謝長廷。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尤清再說:「我們組成一個政黨,有政治主張,手邊經過二個多月擬定,商量過了,已經擬好一個基本主張,就是我們的黨綱。我們建議,因為台灣過去有四百年被迫害的歷史,面臨現在的政治壓力。我們避開中國結與大陸結,也避開社會主義、自由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之爭。所以我建議先使用『民主進步黨』,作為我們的黨名。像現在德國的執政黨,成立的時候所定的黨名,也跟現在不一樣,所以日後若覺得這名字不好,將來也可以改。今天無論如何,都要決定一個黨名,向世界宣布,號召天下,先組黨再說吧。而且,今天已經通過選舉口號:『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這樣就會跟後援會步調一致,達到成功」。
「先通過組黨再說,以後還可以改名」,尤清這個說法,絕對是當天突破會議僵局的高招。

孕育四十多年的新黨誕生了,台灣的希望、美麗島的夢想終於前進一大步,黨外終於盼到了組黨這一天。

下午六點六分,費希平宣佈「民主進步黨」成立記者會後,大家心情忐忑,不知道明天國民黨會採取什麼行動。我和尤清三重服務處的助理林鴻志一起陪尤清監委,走出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準備步行下樓時,尤清看見幾位情治人員匆匆趕來會場,其中一位認識尤清的情治人員過來打招呼,尤清告訴他:「新黨成立了!散會了!」尤清回過頭來對我說:「小邱啊!我們要準備回家,等著明天被國民黨抓去關。」

我曾問尤清,前一天他去雲林北港助選。尤清在九月二十八日清晨,就和朱高正一起坐車從雲林北上,尤清在車上和朱高正講:「今天圓山要組黨,這是歷史的一刻,你不要在歷史的舞台上缺席,一定要強力來支持組黨,我一輩子做政治,這是最後一擊。」還好當天有朱高正的臨門一腳。尤清日後在接受《自由時代》週刊訪談時說:「民主進步黨成立的時機,真是再恰當不過。因為當天多數黨外名人齊聚一堂,又逢教師節和星期日重疊,隔日補假,國民黨措手不及,給了我們成功組黨的機會。」

民進黨組黨成功後,尤清擔任民進黨「建黨七人工作小組」、「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民進黨中常委。歷任監察委員、立法委員、台北縣縣長、總統府國策顧問、駐德代表。

左起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秘書長黃爾璇與尤清。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