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組黨的秘密基地——周清玉的家

1986年5月19日,周清玉前往美國紐約,參加海外鄉親舉辦的抗議台灣戒嚴37年活動,要求解嚴。回台後馬上投入組黨工作。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照片提供:陳榮芳

「組黨十人秘密小組」第一次開會是在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當時周清玉國代剛從美國紐約訪問歸來不久,晚上由傅正教授請客,邀請黨外人士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御龍園」晚餐。江鵬堅、張俊雄立委有事不能一起聚餐,當時聚餐的有費希平、傅正、康寧祥、尤清、謝長廷、周清玉、陳菊七人。黃爾璇教授中途趕到,周清玉談到不久前在南韓訪問見到金大中、金泳三的經過。傅正教授就問周清玉;「去妳家談組黨好嗎?」周清玉說:「好啊!」晚上七點半,傅正邀請大家前往周清玉家裡洽談組黨的可能性。

黃爾璇教授勸陳菊;「妳因美麗島犧牲太大,又是假釋期,妳不必立即參加」,但陳菊仍執意參加。江鵬堅律師也勸周清玉國代,在姚嘉文律師未釋放前,也暫不必參加。但周清玉表示願意加入。所以共有費希平、傅正、黃爾璇、尤清、江鵬堅、謝長廷、周清玉、陳菊等八人共同決定組黨。當傅正教授要寫下名單時,尤清急忙制止他不要寫下來;但是,傅正教授還是寫下來現場的名字。

當晚討論幾個黨名,後來採用謝長廷提議的「民主進步黨」為黨名,並分配基本工作。除由謝長廷負責「黨章」起草外,尤清、黃爾璇、傅正組成三人小組,負責「宣言」、「基本綱領」、「行動綱領」的起草。傅正負責「組黨宣言」,尤清負責「基本綱領」,黃爾璇負責「行動綱領」。

傅正籌組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最後的成員是立法委員費希平、江鵬堅、張俊雄、監察委員尤清、國大代表周清玉、台灣省議員游錫堃、台北市議員謝長廷、人權工作者陳菊、以及學者傅正和黃爾璇教授。

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傅正教授曾去台北市溫州街尤清家裡開會,但那裏對門有鄰居,樓下經常就有警總人員來監視尤清的行蹤;他們也曾考慮去台北市議員謝長廷服務處,利用假日不上班時來開會,後來都覺得不太適合。傅正教授最後會選擇周清玉位在四樓公寓的家,最主要是獨門獨戶的電梯公寓,前面有一個小公園,種了許多樹,比較不會受到左右鄰居的監視與密告,更可以觀察樓下是否有情治人員的跟監。

周清玉的家,曾是一九七九年姚嘉文與黃信介等人,在家裡討論《美麗島》雜誌的命名的地方,她說:「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於是這本聽起像雜誌的《美麗島》通過申請,發行人黃信介還特地包了三千元紅包給周清玉,感謝她為《美麗島》雜誌命名。周清玉以姚嘉文的「牽手」競選一九八○年底的台北市國大代表,在台北市四處租借店面當競選總部,起先屋主都答應出租,但該店家馬上受到情治單位的「關注」,隔天就有警察來囉嗦,所以許多房東聽到周清玉要租,都拒絕不敢租,最後只好將她家裡四樓公寓掛起布條,當作競選總部。

周清玉國代家裡人口簡單,姚嘉文律師因「美麗島事件」在獄中受刑中,家裡只有周清玉和就讀北一女的女兒姚雨靜。秘密組黨時,周清玉正要連任國大代表,這些組黨秘密小組成員,時常進出周清玉國代家裡,就好像去她家裡討論年底競選文宣會議,比較不會受到國民黨特務人員的特別注意與跟監。

竊聽與臥底是國民黨蒐集黨外人士最主要的情資來源,「組黨十人秘密小組」為了防止消息外洩,避免被國民黨情治單位電話竊聽,開會當中若有人打電話進來,周清玉都會說沒有這個人。組黨秘密小組往後的每週會議都不用電話通知,不能洩漏組黨小組的存在。他們都是自己寫稿、打字、拿剪刀剪剪貼貼,一切靠自己,往往都忙到深夜才結束。

那一年,周清玉連任台北市國大代表,在第一波的競選文宣上明白告訴台北市民:「周清玉是新黨催生者」,姚嘉文和周清玉的家是新黨的搖籃,周清玉抱著為新黨犧牲的決心,無懼於國民黨恐嚇,提供自己家成為組黨秘密基地,讓選民印象深刻。

尤清事後回憶說:「每次去周清玉家召開秘密會議,看見姚嘉文獨生女姚雨靜天真快樂的笑容,就有點擔心,如果我們組黨十人秘密小組被抓了。姚嘉文律師因美麗島事件案,還被關在監獄中,周清玉也被抓了,姚雨靜該怎麼辦?尤清不敢告訴太太曹子勤,他正在秘密組黨的事,只說:「如果有一天,我和周清玉等人因參與政治被國民黨逮捕入獄,妳一定要負起照顧雨靜的責任。」

此「組黨十人秘密小組」從成立至九月十二日,前後開了八次會議,完成了組黨前期的黨綱、黨章與創黨宣言準備工作。

接著就準備進入預備會議組黨工作,一直到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宣布建黨為止,沒有再增減人數,這就是民主進步黨「組黨十人秘密小組」的由來。

周清玉,1944 年生,台南市人。

1956年輕時期的周清玉。
台南小姐「三虎汽水」的千金,初中畢業後保送台南女中,再順利的考上台灣大學社會系。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照片提供:周清玉

1966 年台灣大學社會系畢業、2005 年取得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碩士。1979 年《美麗島》雜誌命名人,1980 年當選台北市國大代表,1981 年創辦《關懷》雜誌與台灣關懷中心,投入政治犯受刑人及其家屬關懷工作。1986 年 7 月提供家裡讓「組黨十人秘密小組」召開會議,「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成員,組黨成功後,擔任「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曾任國大代表、彰化縣長、台灣省議員、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

1986年11月10日新黨成立晚會在台北市金華國中舉辦,左起費希平、吳哲朗、洪茂坤、周清玉、蘇貞昌、康寧祥。費希平、周清玉、蘇貞昌、康寧祥剛當選民進黨第一屆中央執行委員。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周清玉身旁就是1986年「組黨十人秘密小組」的工作桌,我與游堅煜導演拍攝紀錄片,做了美麗島事件與民進黨圓山創黨人物的影像口述訪談。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