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機師染疫傳給兒子 柯文哲:有破口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證實,有 2 名機師染疫,其中一名機師讀北科附工的小孩也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機師傳染給兒子表示「有破口」,邊境管理 SOP 可能還要檢討。

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因應記者會,柯文哲做上述表示。柯文哲也說明與北醫團隊合作進行的「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

柯文哲首先提到機師感染議題,他指出,全世界每天有 60 萬確診案例,所以機師有可能在外國感染,必須警戒的是機師傳染給他兒子,表示有破口,邊境管理 SOP 可能還要檢討。

他表示,疫情雖然趨緩,疫苗覆蓋率偏低,風吹草動還可能再爆發。台北市過去 7 天 5 名確診,不明感染有 4 人,占 80 %,1 個月前不明感染源只占 20 %,因為可以消滅的感染源已經消滅光了,還會殘留下來的是比較沒有症狀的、比較隱晦的,所以確診人數下降過程中,不明感染源占比提高。

柯文哲說,過去一週每天確診案例平均 0.7 名,其中不明感染源是 0.6 名,數量已經相當少了。最簡單的方法還是 1 人打兩劑,不必花那麼大的力氣做防疫。

他舉例,北市昨天篩檢做了 1379 名,沒有陽性案例,但做 1 次新台幣 3000 元,每天做 1000 個, 300 萬元就不見了,是個消耗戰。他認為與其每天做 PCR 消耗戰,疫苗打一打比較乾脆。

柯文哲指出,北市這兩週在做一件重要工作,回顧今年 5 月初疫情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處理病例回顧、分析,搞清楚當時系統哪裡破口、感染途徑,所以跟北醫團隊合作,進行「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選萬華是因為萬華當時案例最多,曾經是重災區,比較容易做出有意義的結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王森德指出,萬華是這波疫情重點區域,當地居民承受非常大壓力,這次研究本著服務萬華民眾的目的,希望透過調查,了解實際流行病學狀況。

柯文哲表示,這是要在萬華社區執行大規模社區流行病學研究,執行半年,需要 5000 名參與者,隨機抽樣。此計畫經市府、衛福部通過,目的是要了解疫情狀況,對疫情越了解,對台灣日後防疫有幫忙,包括是否要第三劑疫苗,隨機被抽到的市民,拜託大家幫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