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編過勞案逾一年新北仍待開會 王婉諭:敷衍了事

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過勞死逾一年,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前中)、新北黨部彭盛韶(後右)、陳姳臻執行長(前左)、新莊區主任吳香君(前右),以及「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長何昀峯(後左)於今(9/2)日召開記者會,為在公部門辛苦工作的基層發聲。時代力量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過勞猝死,監察院 8 月要求新北市政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但新北市府今天表示,仍待邀相關單位討論,開會時間未定。

監察院 8 月 18 日通過監察委員提案,針對金山區公所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糾正金山區公所,要求市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市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儘速提懲處名單;公開市府各單位約僱人員數量及業務範圍;建立長期制度以保障公部門約僱人員權益;落實公部門勞動檢查,資料上網公開。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質疑金山區公所小編過勞案一年新北市政府的作為。
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市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儘速提懲處名單;公開市府各單位約僱人員數量及業務範圍;建立長期制度以保障公部門約僱人員權益;落實公部門勞動檢查,資料上網公開。
時代力量提供

 

新北黨部執行長彭盛韶表示,新北市政府壓榨公部門人力,絕非陳嘉緯過勞逝世這一件而已。絕大多數公部門基層人員在這件事後沒有更全面的保障,而市府在一年後卻完全無市府相關對此案的進一步的作為,包括制度面措施、懲處進度、撫卹事宜等,市民完全無從得知,實在太離譜。

時代力量新北市新莊區主任吳香君表示,公務人員也是勞工,政府不能把「服務人民」無限上綱到超越個人身體健康,更何況此案受害人根本享受不到公務人員的福利,每個月卻平均加班超過 80 小時,最長甚至達到 124 小時。而勞檢報告從未公開透明,受害人能看到自己完整的勞檢報告,就可以發現金山區公所謊稱已經有預防過勞的措施,或許他就能及早跟勞工局反應勞檢不實,也就能避免這次的悲劇。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會中表示,市府勞檢未落實,間接導致猝死,把關機制應更落實,勞檢資料公開上網;公部門約僱人員被濫用問題短時間不易解決,但不代表可不試著尋求解方,敷衍了事,讓悲劇再發生。「再多的道歉與補償也喚不回這些生命」,誰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家人因為進入政府部門為民服務卻踏上人生的不歸路。時代力量仍會持續監督,並提出相關的對策,要求市府進一步的改善約僱人員被濫用的弊病。

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柯慶忠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已收到公文,涉及公所、人事及制度等不同層面,不只是民政,會虛心檢討、慎重面對糾正案,力求改善。記者追問何時開會?柯慶忠說,仍在邀其他局處,還沒確切日期。

至於金山區長廖武輝是否自請處分,廖武輝告訴記者,事件是他去年上任約 1 個月後發生,未參與前面人事任用部分,但這應配合整體,非一個人的事,還包括前後任區長、制度面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