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噴水柱擊加州野火 造雪槍原為好萊塢特效設計

造雪槍是1934年好萊塢電影工作者為了營造暴風雪特效的發明,如今在加州野火旺季派上用場。(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kiHeavenly)

原本用來造雪的機器,現在成了應對美國西部野火的機器人滅火隊。造雪槍是 1934 年好萊塢電影工作者為了營造暴風雪特效的發明,如今在加州野火旺季派上用場。

受到「卡爾多野火」( Caldor Fire )威脅的塔霍湖( Lake Tahoe )地區,是加州北部與內華達州交界的知名滑雪勝地,當地有 11 個主要的滑雪場,多在美國林務局的林地上經營。

其中一家天堂滑雪度假村( Heavenly )造雪部門主管克拉克( Bill Clark )在臉書( Facebook )發出許多照片和影音,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他帶領員工維持造雪機運轉。希望能保持建築物、滑雪纜車和周邊森林的潮濕狀態,以阻擋火勢,同時提高野火受災區周邊的濕度。

加州聖荷西「信使新聞」( The Mercury News )今天報導,造雪機又名造雪槍,每分鐘可抽水 150 加侖(約 568 公升),水柱強過一般消防水管5倍,有些造雪槍是固定安裝,有些可移動攜帶,從滑雪場的水庫或水井取水。天堂滑雪場有兩個水庫,其中一個可蓄水 5000 萬加侖(約 18 .9萬立方公尺)。

密西根州米德蘭( Midland )一家造雪設備企業的發言人艾爾巴( Brooke Alba )說,造雪槍可以噴水 100 到 200 英尺遠,每一個造雪槍就像是一個持著消防水管的人。

史密森尼月刊( Smithsonian )網站報導, 1934 年華納兄弟( Warner Brothers )技術總監蓋博( Louis Geib )在好萊塢發明一台配有 3 個旋轉葉片的風扇機器,對 400 磅(約 181 .5公斤)重的冰塊刨冰,為電影「當地球轉動」( As the Earth Turns ,暫譯)製造出逼真的暴風雪場景,是歷史上第一台造雪機器。

造雪槍已成美國滑雪勝地的必要設備,特別因氣候變遷導致的溫度上升,導致許多地方冬天降雪量不足。而美國西岸近年受野火威脅,造雪槍逐漸被滑雪場的業者用做防火幫手。

卡爾多野火從 8 月 14 日開始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 Sacramento )以東的山區開始延燒,兩週後越過山脊,在加州與內華達州界的塔霍盆地南端蔓延,超過 5 萬人被迫撤離。根據加州防火廳,火勢造成 544 棟房屋和 12 家商店損毀,另有3萬 4000 多棟房子有潛在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