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民進黨圓山組黨關鍵人物——費老

費老費希平。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黨外人士都喜歡尊稱費希平為「費老」。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前台北縣長尤清非常推崇「費老」,威權時期,費希平立委不遺餘力支持黨外人士,勇敢地帶頭擔任組黨召集人,領導黨外突破黨禁,如果沒有「費老」,從黨外到民進黨,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政治局面。

費希平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終身職立委,因為不需要改選,就不會捲入黨外陣營的選舉恩怨問題。費老犧牲了個人利益,加入了台灣民主運動,對於黨外的整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是當時和黨外唯一並肩奮鬥的「老立委」。我數次為了寫圓山組黨去訪問尤清縣長,他提到「費老」總是留下眼淚說:「費老還要照顧一位三十幾歲,長年臥病在床的身障兒子,他還是勇於帶領黨外人士突破重重難關組黨,不怕被抓,民進黨能夠組起來,費老絕對功不可沒。」圓山組黨成功的隔天,在「費老」家召開建黨七人小組會議,尤清把傅正教授拉到房間去看費希平躺在床上的孩子,傅正看了都不忍心,費老如果被逮捕了,誰來照顧這個孩子,覺得「費老」太令人尊敬了。

費希平出生在一九一六年,遼寧省遼中縣人,一九三八年加入國民黨,一九四八年,行憲後當選立法委員,一九四九年撤退到台灣。一九六○年,《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發起組黨,竟被以叛亂罪逮捕,費希平向行政院提出六點質詢,聲援雷震案,被國民黨停權一年,費希平自此脫離國民黨。美麗島事件後,一九八一年的縣市長與省市議員選舉,康寧祥立委邀請費希平立委助選,此後費老就積極投入黨外民主陣營,為黨外人士助講。

一九八三年黨外第一本政論性週刊《前進》週刊創刊,這是林正杰在黨外時期就推出的一本新聞性週刊,邀請費希平擔任《前進》名譽發行人,並在一九八四年擔任「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第一任理事長,挺身對抗國民黨。

傅正教授勉勵黨外同志:「公職人員似已有共識,認為組黨這一關非衝破不可,我和費老是外省人,都願意犧牲,你們台灣人不必顧慮太多。」

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費希平是「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成員之一,他是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圓山組黨的當天會議主席,更擔任「建黨工作委員會」七人小組召集人,下午六點六分由費希平召開記者會,宣布「民主進步黨」成立。創黨後的「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總召集人。費希平擔任老大哥的角色,堅定地和黨外人士一起組黨,因為有他的參與,讓國民黨不好動手抓人。

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在他所寫的《組黨秘辛日記》曾提到這段經過:

「費老(費希平)是終身職立委,其實他可以不管台灣民主化的事情,反而可以安享餘年,但他矢志於建黨,其志節值得欽佩。」

民進黨圓山組黨成功後,一九八六年十月六日晚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的「新黨的發展」座談會。費希平接受訪問時說:「我們組黨,就是逼他們開放黨禁,為組黨坐牢就坐牢。我既不屬於統派,也不屬於獨派,我參加黨外陣容,只是追求一個理想,這個理想就是民主政治。民主進步黨可說是一個早產兒,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讓他慢慢茁壯成長。」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日,民主進步黨召開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大家又推舉費希平擔任大會主席,會中通過黨綱、黨章及紀律仲裁辦法等議案,選出費希平任中常委。當天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在台北市仁愛路元穠茶藝館選舉黨主席時,江鵬堅以十三票對十二票,一票之差險勝費希平,當選為民主進步黨第一屆黨主席。

民進黨第三任主席黃信介全力推動國會改選運動時,希望費希平立委能率先退職,費希平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六日,提出退職三項聲明:第一、他要民進黨肯定資深中央民代,讓他們繼續行使職權。第二、希望能依比例代表制選出大陸代表,在政黨所推薦之代表中保留大陸代表與海外代表百分之十五。第三、對於第一屆資深代表給予適當的退職金,但有關他本人部分絕不留用分文,他願全數捐出。但這些條件都讓民進黨非常難堪,民進黨中常會也很難同意。

費希平為了不要造成黨的困擾,所以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九日,在黃信介主席與傅正教授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費希平聲明自己因民進黨推動的退職條例拒絕帶頭退職,所以決定先退出民進黨。

一九九一年底,費希平正式在立法院退職,並退出政壇,定居美國洛杉磯。二○○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費希平病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年八十七歲。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