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藥害致死或極重度障礙 救濟金上限提高至300萬元

食藥署今天公布,即日起發生藥害導致死亡或極重度障礙提出藥害救濟申請,救濟金上限從原先的 200 萬元提高至 300 萬元,輕度至重度障礙藥害救濟金上限也提高至 175 到 225 萬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修正「藥害救濟給付標準」條文,今天起調高藥害導致死亡及障礙給付上限。

若經審議通過,藥害導致死亡與極重度障礙,救濟金給付上限將從新台幣 200 萬元提高至 300 萬元,重度障礙則從 150 萬元調升至 225 萬元,中度障礙為 130 萬元調升至 195 萬元,輕度障礙為 115 萬元調升至 175 萬元。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藥害救濟給付標準救濟金額為 2001 年訂定,距今時隔 20 年,為配合現今社會經濟情勢,並衡量政策及財源等面向,調高死亡及障礙救濟給付金額上限。

而近期因大規模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有發生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潘香櫻說,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是依傳染病防治法,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與藥害救濟不同。

潘香櫻說,每年提出藥害救濟申請案約 200 件,今年 1 到 7 月有 120 件申請案,經審議通過救濟金給付的案件約占 6 成,去年藥害救濟給付總金額約 3600 萬元。

潘香櫻表示,目前藥害救濟基金規模約5億元。基金來源是從藥物製造業者及輸入業者繳納的徵收金、滯納金與代位求償所得。

潘香櫻強調,藥害救濟給付標準新制適用於今天起發生的藥害救濟事件,今天之前發生的藥害事件,給付上限仍依修正前的額度給予救濟。

若因藥害導致嚴重疾病,潘香櫻說,相關救濟給付是依照醫療費用實支實付,上限仍為 60 萬元,並未調整。

食藥署提醒,使用合法藥物卻不幸發生嚴重未預期的藥物不良反應,如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可於知道藥害發生的3年內,檢具病歷紀錄、診斷證明書、醫療費用收據等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