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繼「綠共」之後,民進黨好像又多了一個外號叫「塔綠班」

圖片來源:翻攝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網民,反正不管民進黨如何客氣對待他們,只要同他們講理,都會被嗆一句「民進黨跟共產黨/塔利班有什麼不一樣?」

我從這種人身上看到的是一種矛盾的心態。他們嘴巴上雖然「綠共」「塔綠班」罵不絕口,但事實上他們心裡比誰都清楚,民進黨跟共產黨、塔利班根本相差甚遠。

如果民進黨像他們嘴巴上講的,與共產黨與塔利班無異的話,這些人早就被抓出來槍決示眾了,至不濟也得被封個社群帳號什麼的,還輪得到讓你拿來設計衣服賺錢喔?

正因為民進黨不像共產黨與塔利班,這些人才有那個膽量敢嗆人家「綠共」、「塔綠班」。

很矛盾,不是嗎?

甚至有那種邏輯錯亂到會說「民進黨比共產黨/塔利班更反民主」的傻逼。遇到這種人,你就直接懟他一句:「那你幹嘛還賴在台灣?乾脆用腳投票,移民到阿富汗或中國去啊!機票又不貴」大概可以收到中止對話的效果。

說穿了這些人就是「柿子挑軟的吃」。真正在守護民主、以民主的原則對待國民的人,被他們無限上綱得好像十惡不赦的反民主份子。但在真正握有顛覆性暴力、毫不在乎民主的人面前,他們反而是一聲都不敢吭的。

這種性格是很中國的。非主流歷史學家劉仲敬,有一段話專罵這種人,罵得非常淋漓盡致:

  • 「中國人看到你認真對待他們的話,哪怕是反駁或辱罵,心裡就覺得你是傻瓜了,因為即使反駁或辱罵都需要費力了解內容,而中國人的語言只是表態。表態根本不需要了解,而且根本不能說明表態者真實的想法,如果他果真有什麼想法的話。」

    也就是說,這種人沒事就嗆「綠共」、「塔綠班」、「民進黨跟共產黨有什麼不一樣」。你如果認真想要列舉理由,反駁他們莫名的指控,那你就輸了,認真就輸了。因為這些人嘴巴上講「綠共」,但其實他們心裡面比誰都清楚,民進黨根本不能跟共產黨相提並論,否則他們早就身家不保了。他們嗆「綠共」,只不過是一種阿 Q 式的「唉呀民進黨也不怎麼樣嘛」的精神勝利,抑或是想從這種表態裡佔點什麼便宜的嘗試罷了。
  • 「中國人知道自己是卑劣的奴隸,如果有人按照他們真實的階級身份對待他們,他們就會暗中佩服,覺得這些人有眼力,對其他事情的判斷,大概也沒錯。如果有人尊重中國人,把他們當做有靈魂有良知有廉恥的生物,中國人根據同樣的理由,就會懷疑這些人的判斷力,包括對其他跟中國無關事情的判斷力,不但不會信任和追隨這些人,反而會覺得這些人是適合欺騙掠奪的對象。」

    這種人,你愈是用民主的態度對待他們,愈想要跟他們說理,愈想要跟他們 give and take(條件交換),就愈會得到失望的結果,不管是藻礁還是五倍券都是這麼一種套路。你愈把他們當做可以互相說理、互相協調的對象,他們就愈覺得你軟弱可欺,不佔你便宜真是太說不過去了。
  • 「因此,中國人總是會落入比原來更壞的主人手中。只有邪惡的統治者才能讓中國人心悅誠服,同時大大降低他們對世界其他部分本來必然會造成的破壞。」

另一方面,如果真正的共產黨或八個大大進城來了,抑或像柯文哲那樣滿嘴狠話的低配毛澤東上位了,這些人反而不敢吭聲。這就形成了一種反淘汰機制就是,民主而拘泥原則的統治者,會被他們無限佔便宜的玩法搞到進退兩難;而殘暴的統治者,卻會得到他們的順服。

更華腦一點,就成了「降虜社會」——愈是敢大量殺人的統治者,中華降虜順民不但不會反對它,還會試著催眠自己去擁戴它。

這種費拉放到民主社會裡面是有破壞性的,他們這種是非不清、愛佔便宜的性格,久而久之會讓民主與共識政治陷入癱瘓。只有暴力的統治者,才能封住他們的口,讓他們自卑自肅,自我閹割。也因此,這種人會一代代落入比原來更壞的主人手中,正所謂「得到與其德性匹配的下場」——德匹下是也。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