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祖閩東語納入課程 教材編寫從生活出發

馬祖閩東語111學年度將納入中小學本土語言課程,東莒國小校長劉碧雲(站立者)表示,閩東語成為瀕臨絕種語言,馬祖閩東語納入課程,可能是馬祖語言復興最後機會。圖為劉碧雲進行馬祖語言推廣課程教學。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閩東語 111 學年度將納入中小學本土語言課程,繼 2003 年後再次重編閩東語教材,馬祖教育工作者投入編寫,將生活對話放進課本,也盼地方塑造更多母語生存空間。

「我們平常說的話,居然變成國家語言」東莒國小校長劉碧雲道出同世代馬祖人的心情。劉碧雲說,閩東語成為瀕臨絕種語言,讓我們心裡失落,但危機就是轉機,馬祖閩東語納入課程,可能是馬祖語言復興最後機會,透過議題發聲受重視,語言重要性才會存在。

劉碧雲表示,語言跟文化有關,母語是身分認同,讓人有尊榮感才能不斷傳承,過去馬祖人移民到台灣,因口音怕被歧視,調查許多家長不願教下一代說馬祖話。但她以「我說母語我驕傲」鼓動地方,希望提倡母語跟文化認同機會,並加入教材編纂行列。

為了讓語言學習在生活中運用,新編教材改版加入「對話」,以聽、說能力引領學習,如劉碧雲將觀光客買傳統美食的情節發想為課程,改變過去教材老舊,不符合多元社會、地方文化等問題,納入風燈、剪紙、漁業採集等主題貼近生活。

劉碧雲認為,課本只是輔助,情境對話可以延伸學習。因為過去長輩不跟小孩說方言,學生缺乏語言環境運用,教材太難也與生活脫節,因此課程首要讓孩子建立使用母語習慣,生活趣味性與可運用程度就很重要。

劉碧雲說,引進專業資源簡化音標,幫助學習,因為母語基因就是音標,有助學習者解構發音,貼近真正母語讀音。她比喻,語言若是純正化石,音標試著拼湊出恐龍本來樣貌,未來課本也會用注重音標,幫助學生、學習者學習。

在課程之外,更重要的是將母語教室延伸至生活。劉碧雲認為,發展兒少母語書籍、音樂、影片,甚至本土語言卡通、母語藝文比賽、母語友善商家、觀光景點附註母語等方法,可塑造更多母語生存空間,希望透過多元形式表現語言創意活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