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8/30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日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十日,數百名曾遭到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這些都是被關過多年的「叛亂犯」,群聚在台北市國賓大飯店,在二樓國際廳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國民黨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實行威權統治台灣,迫害民主與人權,台灣人民沒有和平表達意見的言論與思想自由。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政府宣布解嚴。你認為台灣真的解嚴了嗎?其實還沒有,國民黨另立國安法,當時的〈懲治叛亂條例〉還沒廢除,刑法一百條尚未修改。一九九二年〈刑法一百條〉未修訂前,講述台灣獨立都會被國民黨列為居心叵測的反叛份子。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十日,數百名曾遭到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這些都是被關過多年的「叛亂犯」,群聚在台北市國賓大飯店,在二樓國際廳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這場政治犯的集會,像是開一場綠島英雄好漢的同學會,曾坐過國民黨黑牢八個月的《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也親自出席。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的政治犯聚會,林樹枝前輩要我為政治受難前輩設計活動邀請卡,參與他們的成立大會全程攝影紀錄。

蔡有全是當天的會議主持人,大會在討論組織章程時,討論到第三條「我們的基本共識」,許曹德站起來發言提案,表示他對「我們的基本共識」,這一條我有意見,他說:「一、以和平方式促進台灣政治民主、人權之確保。二、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三、台灣政治受難者與台灣人民之命運休戚相關,榮辱與共,台灣一旦遭受任何人或任何政黨之出賣,或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之侵略,我們誓死捍衛之。」他提議第二項要修改為「台灣應該獨立」並列入組織章程裡。

許曹德慷慨激昂的說:「民進黨要自決到哪裡去?我們這些政治犯如果不敢說出台灣的前途,我們都是白坐牢了,台灣要自決成立共和國!」許曹德主張將「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裡,他的話一說完,眾人皆譁然。

許曹德站起來發言提案,主張將「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裡。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主持人蔡有全要求全場舉手表決,表決前,他暗示大家,「獨立」字眼太敏感,國民黨一定不會容忍,要考慮清楚,這是要負責任的。出席的政治受難者共有一百四十二位,獲得九十二票通過,會中選出「三進宮」的魏廷朝擔任會長,柯旗化擔任副會長。拍全體合照時,我請鄭南榕一起過去合影,鄭南榕說:「這些民主前輩都至少三年以上,有的十幾年的黑牢,我才關八個月而已,不能沾光。」

八月三十日當天晚上,「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到台北市金華國中操場舉辦一場盛大的演講會。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十日當天晚上,「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到台北市金華國中操場舉辦一場盛大的演講會。他在演講會上,用強而有力的手勢公開聲明:「我主張台灣獨立,我公開表明主張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有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高俊明牧師、陳唐山、陳翠玉、陳菊、陳永興、柯旗化、張溫鷹等人蒞臨演講會。蔡有全是當天的晚會主持人,他在演講會上,用強而有力的手勢公開聲明:「我主張台灣獨立,我公開表明主張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陳翠玉也在這場活動中公開演講,被點名作記號,出境時被列入黑名單。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二日,蔡有全與許曹德收到叛亂罪的傳票後,出庭應訊,來自全台的獨派人士到高等法院聲援蔡、許二人,兩人在法院前做簡短的談話。

蔡有全說:「在這裡,小弟由心底向大家說十二萬分的感謝,三次傳訊,今天我們來出庭,並不表示台灣人怕國民黨的監牢,或是台灣人怕國民黨的審判,是因為願意讓這場國民黨主動挑起的政治鬥爭,我們能做準備。台灣人的腳步很堅定,台灣人建立自己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是歷史的任務。台灣人的路,需要大家心連心,手牽手,繼續來完成。」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二日,蔡有全與許曹德收到叛亂罪的傳票後,出庭應訊,來自全台的獨派人士到高等法院聲援蔡、許二人,兩人在法院前做簡短的談話。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國民黨不義的統治,連上帝也無法坐視了。針對國民黨以「蔡許台獨叛亂」案,逮捕蔡有全、許曹德,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組成牧師團,決定以遊行示威、守望禁食祈禱方式聲援「蔡許台獨案」。

一九八七年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組成牧師團,
決定以遊行示威、守望禁食祈禱方式
聲援「蔡許台獨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鄭南榕拿出二十萬元給林永生,聲援蔡許台獨案開始籌備印製傳單,黃華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組織部主任,也投入這場聲援活動。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七日起在台中市、鳳山市、中壢市、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台北縣、台北市等地,展開九場環島聲援活動。

一九八七年十月三十日,國際特赦組織將蔡有全、許曹德二人列為良心犯,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

蔡有全在獄中寫了一本五萬字的答辯書:「活路只有一條,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活路只有一條。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蔣經國總統因病過世,第一位台灣籍總統李登輝順利接班。一月十六日,許曹德與蔡有全被以「叛亂罪」判處重刑。高等法院宣判蔡有全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許曹德十年,兩人各褫奪公權五年。一句話,兩人共被判刑二十一年,這是兩人二度牢獄之災。蔡有全、許曹德的犧牲,換來台灣人追求台灣獨立的意願,全台聲援蔡許台獨案的行動也隨即展開,「台灣獨立」的主張從此進入檯面化。

一九八七年,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組成牧師團,決定以遊行示威、守望禁食祈禱方式,聲援「蔡許台獨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