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登革熱經驗練功 成大團隊防疫物聯網掌握黃金搶救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大團隊展示防疫物聯網成果,透過智慧手環與演算法助攻,可提前察覺哪些人可能身體不適,再搭配聊天機器人掌握黃金搶救期;目前這套物聯網 AI 系統已在台南檢疫所、防疫旅館等地使用。

科技部去年中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成功大學也投入參與防疫研發。

成大護理系特聘教授柯乃熒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防疫物聯網源頭可回溯到 2015 年,當時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確診案例破萬人,病人擠滿醫院,但診療後又不放心病人回家,遂開始思考能否運用更科學的方式迎戰登革熱。

傳染病專長的柯乃熒後來跟資工系、數學系、醫學系教授共組團隊,陸續研發出智慧捕蚊燈、聊天機器人「掌蚊人」等系統,提供熱區地圖,讓民眾可拍照回報各地可疑孳生源、蚊子密集區等狀況,同時攜手台南市府,逐漸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

由於傳染病病患多數特徵都有發燒現象,且人體發燒前期會出現體表溫度上升,團隊開始進一步思考能否提前預測發燒。

柯乃熒說, 2017 年投入研發「溫心智慧手環」,可連續監測病患的體溫跟心跳,結合生理訊號與演算法,再漸進式改良模型;至 2019 年,已可提前數小時預測發燒狀況,而手環後來也成立衍生新創公司聯庭智能。

她表示,台灣去年開始爆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成功大學也提供給居家檢疫的學生配戴這款智慧手環,如果身體不適,可透過系統即時察覺。

此外,團隊從登革熱經驗持續練功,改善系統、調整聊天機器人使用語彙。在疫情爆發後,成大醫院、部立台南醫院與聯庭公司迅速打造防疫物聯網 19gale Care AI 系統,陸續在新化檢疫所、防疫旅館與長照機構等單位使用。

柯乃熒以進入檢疫所為例說,民眾配戴手環後,再掃描 QR Code 連結 Line 聊天機器人,醫護人員就能即時掌握生理狀況。

她表示,一般聊天機器人可能是每天定時發送訊息,但透過團隊模型,如果發現有人生理資訊異常, Line 聊天機器人就會主動出擊傳送訊息,達到預警功能,目前已經有約 4000 人使用過智慧手環裝置。

柯乃熒解釋,疫情爆發初期,可能衛生局人員、里長需要逐一打電話關心居家檢疫者身體狀況,但有了手環後,醫護人員可更有效率關懷民眾身體狀況,即透過檢疫所、醫院、醫學中心的緊密合作,一有狀況就知道要把輕、重症患者往哪裡送,掌握搶救黃金期。

團隊透露,透過手環建構起物聯網,希望打造的是無牆壁的醫院,未來也規劃把技術進一步應用在預測重症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