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部分開放武漢肺炎疫苗追加第3劑

圖為江西省南昌市市民27日接種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今天宣布對高風險工作人員、出國人員、免疫功能較低以及 60 歲以上族群,開放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追加第3劑,暫不全面開放。

綜合中國網、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27 日下午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在會中答覆媒體提問時,作以上宣布。

中國近期爆發多起 Delta 變異株本土疫情,源頭多是國際機場工作人員遭感染,這些人員幾乎都已完整接種疫苗。

鄭忠偉指出,從三期臨床數據證明,沒有一款 COVID-19 疫苗能 100 %防感染的,目前已經上市的疫苗保護力在 50 %至 90 %不等。即使接種疫苗後發生感染,從國內外資料看,發生重症、危重症、死亡風險大大降低。

他說,近期組織專家就是否需要加強針展開研究。資料顯示,國藥中生和北京科興的疫苗,在接種6個月後,抗體水準出現不同程度下降。接種第3劑後,受試者抗體水準快速上升,7天後升到較高水準, 14 天後達到原來的 10 至 30 倍不等。

鄭忠偉說,6個月以後接種(第3劑)的這部分人群,又過了6個月,再檢測的時候,抗體仍然出現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點也超過了2劑接種的峰值。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覺得加強接種對疫苗的保護效果,從免疫原性的角度來看,能夠得到提升。」

至於加強針適用對象,鄭忠偉說,專家分析認為,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很好,重點是外防輸入,對輸入風險高的,比如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工作人員,在完成免疫程序6個月後,可以開展加強接種。

其次,在常規接種當中也發現,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以及 60 歲以上的族群,接種後免疫效果沒有 18 至 59 歲的好,但是這類族群又恰恰是感染後的高危險群,感染後出現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風險要高於其他人群。因此專家也建議,對這類族群,在接種後6個月,可以開展一劑加強針。

鄭忠偉並指出,,專家也建議因工作、學習、交流需要前往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人群,在接種滿6個月後,可以展開加強免疫。

他說,是否現階段要對全人群開展接種6個月後的加強免疫,專家建議還待進一步研究,並且要根據疫情的情況來做出綜合的研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