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戲有觀眾才圓滿 人間條件7推出國家劇院特別場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7-我是一片雲」將於9月3日至5日演出「國家戲劇院特別場」,26日舉行彩排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防疫緣故,綠光劇團「人間條件7—我是一片雲」取消8月9場的滿座演出,近1萬 2000 張票,現在重新規劃4場國家劇院特別場,但只有 2000 張票。編導吳念真說,戲有觀眾才算圓滿。

吳念真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裁縫做好的衣服,有人穿上身,才看得見美麗;總舖師煮好的料理,有人動筷子,才吃得出美味;戲有觀眾,才算圓滿,「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我們感受到許多人對藝文活動的關注和支持。演員都已準備好,這次是不計成本演出。」

「人間條件7」講述 1970 年經濟起飛的時代,一輩子都獻給工廠的女工們。吳念真說,當時 13 歲當女工,到 63 歲還在當女工,把加工品拿回家做,一輩子都在勞動與「被管理」,「我想說那些年紀輕輕被迫成為大人的女孩們,用青春換取家裡的經濟,經歷了人生種種酸甜苦辣的故事。」

劇中主角林美秀及林雨宣飾演中年與年輕的阿蘭,是劇中唯一飾演同個角色的演員,為此2人也做足功課,排戲時林美秀會觀察林雨宣的身體小動作,將她的習慣手勢帶入自己的肢體表現中。林美秀說,吳導非常了解女人的「堅強」,這也是戲中最好看的地方。

這次舞台採極簡風,打破以往純寫實形式,用燈光變化帶動時序演進與情緒氛圍;服裝風格跨度 30 年,音樂融合現代與鳳飛飛老歌,打造全新風格,帶給觀眾不一樣的「人間條件」。

製作人之一雷輝表示,吳導的劇本根本就是講他及親友的故事,「我長大的雲林農村,身邊就有很多劇中人物阿蘭,阿月及阿隆,非常深刻。」

另一名製作人李永豐也說,「人間條件7」看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生命在舞台上流轉,「希望這齣戲在艱困的疫情期間也能陪伴觀眾。」

吳念真說,檔期挪動對戲增加很多變數,「我們也只能在檔期確定之後,希望演員時間可以配合。」吳念真說像這次他會上台客串醫生,也是柯一正的替身;其他演員也都有次要角色,「現在我們已經快篩得很習慣,萬一還是有人染疫,立刻就可以補位演出。」

吳念真不諱言,劇場還是要實體演出,與觀眾有同一個呼吸才精彩。這次吳念真與擔任執行導演的兒子吳定謙合作,吳念真說兒子是有受過劇場專業訓練,有經驗有效率,「難的我都交給他。」

綠光劇團也特別感謝聿隼投資公司冠名贊助,讓劇團在背負製作壓力之餘,得以順利進行演出。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7」將於9月3日至5日演出4場「國家戲劇院特別場」,配合中央最新防疫規範,採間隔座售票,8月 27 日中午 12 點 OPENTIX 線上啟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