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偏鄉代理教師比率高達5成 審計室要求改善

台灣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新片「期末考」劇照。片中不僅呈現台灣偏鄉教育所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現象,男主角藍葦華更將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縣偏鄉學校代理教師比率高達5成,有學校代理教師比正式教師多,台東縣審計室要求縣府改善,縣府今天表示,正式專屬師資難招聘,會持續努力,也建議教育部能放寬條件。

台東縣蘭嶼地區和南橫、南迴偏鄉國中小,都曾發生過代理教師超過正式教師情況,偏鄉正式老師缺額問題引起審計單位重視。

審計部台東縣審計室日前提出 109 年度台東縣總決算報告中,特別對台東偏鄉正式教師缺額問題要求台東縣政府改善。

台東審計室主任邱燦興指出,台東縣 117 所國中小學,教育部核定偏鄉地區學校共 88 所,比率達 75 . 21 %,不過,調查發現偏鄉學校代理教師比率高達5成,甚至有學校代理教師人數超過正式教師,而教育處卻將補助正式教師員額經費改聘用行政人力,與中央補助規範不符合。

邱燦興說,據縣府統計資料分析,未具合格教師證書或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修畢證明書的代理教師,多數集中在偏遠地區學校,約4至5成偏遠地區國中及國小代理教師,未具合格教師證書或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修畢證明書,亟待積極輔導改善師資,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學務管理科表示,審計室的說法應該是代理教師內有合格教師證照的比沒有證照的少;另外因有些代理和代課老師是教育部的專案補助,所以感覺代理和代課老師比率偏高。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回覆審計室,提出的改善辦法是已持續辦理正式教師甄選及分發公費生至學校,另為使偏遠地區優秀教師繼續留原校任教,研謀提供偏遠地區學校教師宿舍等相關配套措施。

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不是教育處不認真招聘,而是正式專屬教師不願意來偏鄉任教,尤其是具專業的心理輔導師要到長濱鄉或綠島、蘭嶼兩個離島鄉鎮服務,更不容易招到人,就算有意願要來應徵,也都不具符合資格條件,會持續努力招聘,也建議教育部能放寬條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