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洪堯專欄》請問蘇院長,設空殼公司的人為何安坐公股金控子公司董座?

蘇貞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民進黨前立法委員張清芳之子張定瑋,仗著自己的父親是蘇貞昌愛將,又擔任第一金控旗下兩家子公司董事長的權勢,在外打著父親名號積欠數千萬元債務,恐嚇被害人。行政院週三大動作由發言人羅秉成澄清,否認張清芳為蘇系人馬,更解釋蘇貞昌從未為張清芳爭取任何職位。

張清芳雖然長期與蘇貞昌關係密切,但民進黨在 2016 年重返執政之後,張清芳出任第一金控兩家子公司的董事長,儘管酬庸意味濃厚,但當時的行政院長,確實不是蘇貞昌。就此而論,行政院的澄清並非全無道理。然而,真正的問題不在張清芳是否應為其子的行為負責,也不在 2016 年 11 月張清芳一口氣擔任兩家公股事業董事長是否為蘇貞昌幫忙爭取。真正的問題是,像張清芳這樣與家人共同違法設立空殼公司、偽造財報的事,為何還穩坐公股金控子公司董事長的大位?

2016 年 3 月,民進黨選舉大勝之後,張清芳即與其子張定瑋等人,設立「益高環球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並由張定瑋擔任董事長,張清芳也任董事。這家資本額 2000 萬的證券投顧公司,大股東張定瑋、張清芳等人,實際上根本沒有繳納股款,而是向人調錢來充作假驗資,製作虛偽不實的資本查核報告,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空殼公司。

這違反公司法及商業會計法的犯行,在 2017 年遭檢察官起訴。法院判決公司負責人張定瑋有罪,判有期徒刑 3 個月。雖然依法能被科以刑事制裁的,只有公司負責人張定瑋,但張清芳個人未繳納股款,與家人共同設立空殼投顧公司,則無任何疑義。

猶有甚者,益高環球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在 2016 年至 2017 年間,不斷發生資金流向不明、交易憑證不實之違法行為,更有諸多違反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相關規範的行為,導致許多人因此受害。在那段違法期間,當公股事業董事長的張清芳,一方面持續擔任益高環球證券的監察人,一方面卻對該公司違法亂紀,完全視若無睹,背棄了監察人的職責。張清芳於 2018 年 6 月不再擔任益高環球證券的監察人後,金管會始開始針對益高環球證券進行調查,並拖延至 2020 年 1 月才作出廢止益高環球證券的營業許可。

這樣一個設立空殼證券投顧公司、嚴重破壞公司治理、徹底違背監察人基本職責的張清芳,僅管已經法院與金管會雙重認證,仍在 2019 年 12 月董事改選時,再度獲得民進黨高層青睞,連任公股金控子公司董事長。 當時的行政院長,正是蘇貞昌。

這算是蘇貞昌在重用慶富弊案的廖燦昌之後,另一個所謂「用人惟才」的代表例子嗎?當遇到自己人時,即使再差,還是可以安坐公股事業董事長的大位。其實,行政院澄清是不是蘇系人馬完全不重要,人民在乎的是行政院長是如何處理涉及法律爭議的公股董事長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