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內藥廠有意代理BNT疫苗 陳時中:要原廠授權

香港的BNT疫苗「復必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正式批准輝瑞/ BNT 疫苗,國內有藥廠表態有意代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強調,重點是要得到原廠授權代理,才能申請藥證。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 ) 23 日正式批准美國藥廠輝瑞( Pfizer )和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推出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供 16 歲以上人口接種,成為全球首款正式批准的 COVID-19 疫苗。

輝瑞/ BNT 疫苗在取得一般藥證許可後,各大藥廠也積極評估未來引進的可能性,保瑞藥業已表態有意代理,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今天透露,輝瑞/ BNT 疫苗在大中華區代理權目前在中國復星醫藥手上,若雙方談得好也不是不可能。

針對輝瑞/ BNT 疫苗藥證申請事宜,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外界談論得沸沸揚揚,但「這個連一個影子都還沒有」。

陳時中說,若疫苗或藥品在國外特定區域已取得藥證,雖然台灣會有點承認的意味,但要申請藥證,免不了相關的技術性資料查核,過去像是疫苗這類的生物製劑,審查時間差不多需1年以上,若是特別情況要比照國外通過,文書審查也至少4個月。

陳時中強調,重點還是要有人提出申請,而輝瑞/ BNT 疫苗的藥證所有者是輝瑞藥廠,要有清楚的原廠授權才能代理,再來申請藥證。

陳時中說,輝瑞藥廠在台灣有分公司,此公司的銷售範圍並不包含輝瑞/ BNT 疫苗,因此輝瑞台灣分公司也不會提出申請。

陳時中提到,另外的可能性是由德國 BNT 委託藥商申請,目前 BNT 在台灣銷售權部分,是委託上海復星醫藥,但不知上海復星是否在台灣有註冊藥商資格,且 BNT 疫苗尚未取得歐洲藥證,還是緊急使用授權( EUA ),而現有的 EUA 其實就沒問題。

陳時中表示,申請台灣藥證要依照台灣法規,重點是要獲得原廠授權同意,無關乎在美國或歐洲是否取得藥證;但他提到,疫苗若有美國、歐洲或日本藥證,審查程序可以簡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