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中資山老鼠橫行!修法揭露「假僑外資」實質受益人

假僑外資背後母公司是中國深圳的「中國共進電子公司」 圖片來源:中國共進電子 官網

護國神山中資山老鼠橫行!新竹地檢署偵破中資以「僑外資」做偽裝,規避經濟部投審會審查,落地新竹縣台元科技園區落企圖挖腳台灣半導體人才。涉案的「同進科技」負責人為日本籍人士,但背後母公司卻是中國深圳的「中國共進電子公司」。

經調查,同進科技自 2016 起接受中國共進高達 5.5 億餘元的資金挹注!以此模式為隱居幕後的中國母公司從事研發與擴展業務等工作。(相關新聞:https://reurl.cc/1YdkO8

中資經過各種合法化包裝,化身為隱身台灣護國神山內的山老鼠,已是嚴重的國安危機!稍有不慎,這些中國經濟間諜將全面侵蝕台灣數十年累積的國際競爭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引述,自 2013 年開始至去年底,調查局移送一百二十九件違反營業秘密法相關案件,竊密後技術被攜至中國即占四十七件。

再放眼世界局勢,

中國不受信任的商業行為,讓其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受封鎖,自主晶片研發又遭遇瓶頸。可以預見,由中國政府指導授意的「經濟間諜」行為將愈演愈烈。

舉近期一例,中國「聞泰科技」在英國首相與民間的巨大質疑聲浪中成功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 NWF;美國司法部則公布,美國已追訴的經濟間諜行為中,約八成將使中國受益。

商業秘密盜竊案中,約六成與中方有關。中國白蟻滲透世界,防堵中國紅色供應鏈擴張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

回到台灣。近日,我們看到法務部、陸委會雙雙預告修正《國家安全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營業秘密保障拉高為國安保護層級,違者最重可處十二年徒刑。

誠然,我們樂見行政單位對中國的經濟間諜行為開啟相關修法討論。但我們必須清楚,中國沒有契約精神的經濟掠奪手段沒有極限(或下線),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到。

目前行政單位針對境內人員單點防堵式的「點的防守」不如「面的防守」全面。半導體產業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定海神針,需要一套立體化的防禦機制,一次性解決「人頭」、「海外繞道」、「複雜持股」、「假僑外資」等等狀況,也就是台灣基進進入國會後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中資加強管制修正草案」。

例如本次台元科技園區出現的「假僑外資」案例,基進提出的修法即規定僑外資:

  • 必須申報「實質受益人」以及和黨政軍的關係。
  • 並以「重大影響力」來定義中資,讓外資不會輕易假中資來台,且要求透過公開股票市場交易的狀況也必須揭露實質受益人。

徹底解決投審會審查無法掌握足夠證據的弱勢。

目前該中資加強管制修正案與《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雙雙遭國民黨黨團惡意杯葛退回,付委失敗,但基進仍會在接下來會期持續努力推動,透過法律工具做好護國神山的水土保持。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