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給李貴敏立委的一封信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有關政府進口 BNT 疫苗被中國惡意阻撓一事,有心人酸我、罵我,我都無所謂,但我說過,只要是為中國洗白,扭曲事實來污衊政府的,我就不能不回應。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就是一個我不得不回應的例子。

2021-08-21 21:55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 如此報導:

「李貴敏表示,從 5 月份郭台銘宣示爭取 BNT 疫苗以來,政府態度始終是處處卡關、政治掛帥,讓過程中幾乎破局,坐視台灣出現疫苗缺口;如果 BNT 可以儘早進來,起碼可以紓解一下疫苗緊張的大問題。」

*****

李貴敏立委,您好:

我是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在此回應您以上對媒體的談話。
首先,台灣政府向德國 BNT 採購疫苗,不是今年五月開始!光我在今年 1 月 13 日白天接到台北電話後,當晚即親和 BNT 負責此案的高層就我方合約都已簽了,何以對方突然煞車這件事來看,距離五月就已經不止一百天了!

我也很喜歡「五月天」,但是再也怎麼喜歡,也不能說,「五月」之前的日子全部算「零」天啊!

再來,從一月到五月之間,我做的第一件事情之一,就是親自向德國官方確認,BNT 疫苗可以賣的對象是誰?答案是:「這是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國家」

「國家」,李立委,如果您心裡還有這個概念的話,對外就是由「政府」來代表,目前是民進黨政府或通稱的小英政府。

換句話說,BNT 和台灣政府負責採購疫苗的疾管署雙方直接洽談合約,不但合法、正常,也這麼進行了,而且唯此一途,別無他選!郭董必也曾從 BNT 獲得「抱歉,不能賣給私人企業,您必須找貴國政府」的回覆。

李立委,您不會覺得很奇怪嗎?BNT 一方面「暫停」和台灣政府進行了前後至少五個月都已經到採購疫苗合約百分之九十九的正常程序了,一方面卻又在最後關頭告訴有意來洽購的私人企業頭人說:「SORRY,請找貴國政府。」!

一定是在最後關頭發生了什麼難以抗拒之事吧?!而我可以告訴您,這和什麼「代理」不「代理」一點關係都沒有。

請注意,BNT 強調的是「找貴國政府」,不是找「BNT 代理商」! 同樣地,我一月十三日和 BNT 負責此案高層通電時,對方也一字沒提「代理權或代理商」。我不能多說,我只在此再度強調: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其實和「代理商」是有衝突的!

因為這是常態作業,所以一直到今年 1 月 13 日之前,我根本不知台灣政府和 BNT 有在談簽約採購疫苗之事。就因為這是正常、合法在進行的事,我既不必知道,更不必插手。

1 月 13 日我之所以被通知要涉入,就是因為此「正常合法」行為被「蠻橫政治」干擾了。

就是「中國因素」!

隨便舉一例,有哪個企業會吃飽了撐著遠在萬里之外去告訴簽約方;「新聞稿不能用『我囯』,只能用『台灣』」『囯』還亳不掩飾的給我寫簡體字。

而即使我們疾管署迅速善意配合,也擋不住中國的惡意攔截。因為,「攔截台灣直接採購疫苗」本來就是中國的目的,不作他想。沒發生在別的疫苗上,不是沒有攔,而是攔不住。

所以,李立委,您説的「如果 BNT 可以儘早進來,起碼可以紓解一下疫苗緊張的大問題。」這句話,我完全同意,但是問題不在台灣政府,也不在代理商上海復星,而是在中共政權北京五星!

我知道,BNT 是真的有誠意要遵守承諾賣疫苗給台灣政府,只是受迫於某個因素,不得不先「暫停」簽約,不是廢止,是暫停。

所以,從我 1 月 13 日和 BNT 通第一通電話開始,就是代表台灣政府的我同時和德國外交部、經濟部、德國國會議員及台北高層在斡旋此事。中間當然有很多難盡如人意之處,可是,我是深深感受到德國官方的誠意,其間他們告訴我,包括總理府也在關注此事。

因此,我所說的「官民合作」是有兩層意義的。其一,台灣政府和鴻海、台積電的官民合作。其二,德國政府和 BNT 的官民合作。

但是,我必須指出,這樣的合作,某種程度,原本是多餘的,是因為要處理「政治干擾」而發展出來的應變模式。

我可以做個比喻:原本業主已經規規矩矩地將地基紮紮實實打好了,十層樓都快蓋到頂了,忽然卻被黑幫圍勢逼換手。但換手是換手,原業主幕後還是得繼續備料,負責申請各種安檢、使用執照等,且繼續和德國官方及 BNT 保持聯繫等等。

不然,您以為有人蓋十層樓的房子是從第九層開始蓋的嗎?又不是在蓋九層塔!

接手的人的確是出了一筆龐大的費用,此乃慈善義舉,可敬可佩。但是,政府並非是因為出不起錢而被迫換手的啊。

所以,從頭到尾,BNT 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拐個彎賣疫苗給台灣政府。否則就違法了!

因為很重要,所以寫三遍:
BNT最終就等於是賣疫苗給台灣政府!
不是的話,就違法了!
BNT最終就等於是賣疫苗給台灣政府!
不是的話,就違法了!
BNT最終就等於是賣疫苗給台灣政府!
不是的話,就違法了!

不然,李立委,您就試試讓郭董霸氣地跟 BNT 說:「我出的錢,等貨到了,捐給誰或轉賣給誰,我家的事!」,看看他結果會是在「催貨」還是在「摧貨」?!

重點來了,李立委,請看清楚:這一番折騰的結果是:「台灣政府和 BNT 原本談好的五百萬劑疫苗供貨時間,依手上的合約應是三月開始供貨,至七月底交貨完畢。」

如今,就算明天開始運到第一批,也整整晚了將近半年,何以致之? 是誰之過?不就是中國?!沒有懸念!
然後,李立委,您竟然大言不慚,含血噴人地說:「從 5 月份郭台銘宣示爭取 BNT 疫苗以來,政府態度始終是處處卡關、政治掛帥,讓過程中幾乎破局,坐視台灣出現疫苗缺口;如果 BNT 可以儘早進來,起碼可以紓解一下疫苗緊張的大問題。」

再提醒您,您這不只是在污衊小英政府,更是在羞辱疾管署裡兢兢業業盡忠職守的公務員!您認為,這會是郭董行出錢的目的嗎?

所以,李立委,稱讚或吹捧郭董,很 Ok,但是您這樣做,人家會不會以為您和郭董有仇勒?

李貴敏立委,我先善意假設您資訊不足,所以無心地放過了中國,但是我也誠心希望,您對我們政府的污衊也是不經意的。老實說,我本來很想寫,是「未經過大腦」的,可是,我想了一想,要求經過沒有的東西,實在也嚴苛了些。

至此,您一定覺得很沮喪,很後悔,沒關係,明天台灣國產高端疫苗就要開打。您要贖罪,就從不再重蹈覆轍開始即可。

容我再強調一次,德國政府官員有好消息通知我,我再將此好消息分享給台灣國人,這不是邀功,這是我身為「台灣駐德代表」,的職責。不做,或做不到,才是無能或失職。至於我「個人」,隨您講,任您罵,我 OK。

但是,看不到中國打壓台灣已夠不堪,還明目張膽地嫁禍給政府,您能閉目養神,我可無能閉嘴不駁。這個「無能」,不勞您費心,我自己幫您追加。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最後,跟您分享一個不是秘密的秘密:

我雖然和您一樣,自認某種程度還是「中華文化圈裡的一份子」,但是基於對台灣民主和自由的崇敬及對中國共黨政權的唾棄,我視「台灣」這塊土地為我安身立命之處,它保護我,我呵護它!

因此,「BNT」對我還有另一個意思:「Be Nation, Taiwan!」也就是,「台灣,成為一個國家!」,成為族群一命的命運共同體也。我深信,它將會像「高端」一樣,成為我們台灣人的驕傲無誤。

讓我們基於對「自由民主」的信念,並肩對抗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吧!

當然,如果 BNT 對您或阿富汗趙少康之流者只是意指「Be Neglected, Taiwan!」(別妄想了,台灣!),那,就當我什麼都沒說。

最後,別怨我話說得那麼白。我好好的一個周日下午,原本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一本書,多愉快,卻因你那胡謅的幾句話而泡湯。

我是職責所在,不能不回應。而您,用功不深,卻能害人不淺,也算賺到了。

對了,順便提一下:

美日聯合挺台,不是因為他們要佔台灣便宜,是因為中國要佔台灣土地。

您這種認知讓我不由想到「阿富汗」的哥哥,他叫「冒冷汗」。

祝您平安如意 身心健康

台灣駐德代表
謝志偉 謹上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