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漁工經台灣協助返國 滯留外籍漁船逾一年

台灣政府專案協助105名滯留在台灣周邊海域船舶的印尼漁工返國,漁工21日清晨抵達印尼。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專案協助 105 名滯留在台灣周邊海域船舶的印尼漁工返國,漁工今晨已經抵達。印尼勞動部指出,移工在巴拿馬等非台灣的外籍漁船工作,有些人已滯留船上超過一年。

印尼勞動部新聞稿指出,這 105 名漁工受僱不同國家的漁船,包括巴拿馬、帛琉、喀麥隆、獅子山等,由於不是台灣漁船,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邊境防疫政策影響,無法登岸入境,因此無法返回印尼。

印尼勞動部指出,這段期間,印尼政府透過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確保漁工狀況安好、需求獲得滿足,也與其他政府單位共同將漁工帶回國,這次行動顯示政府保護每位公民,不論漁工在哪裡,政府都會保護他們。

根據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 BP2MI )新聞稿,局長本尼( Benny Rhamdani )指出,印尼政府與台灣就漁工返國議題協商,很不容易才完成。搭乘包機返國除了 105 名漁工,還有幾位生病的移工等,總共 121 人,另並載回8具移工遺體。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 20 日以專案方式協助 105 名滯留在台灣周邊海域船舶上的印尼籍船員搭乘專機返回印尼,落實台灣保障國際人權的理念,也充分展現「新南向政策」中「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

駐印尼代表處在新聞稿指出,依海事勞工國際公約等相關規範,外籍船舶的外籍船員返國事宜是船東、船旗國及船員國的責任。台灣對外籍船舶無管轄權,但為保障人權、落實人道援助,即使疫情嚴峻、防疫能量有限,仍全力協助印尼漁工返國。

代表處說,台灣是崇尚人權、愛好自由的國家,高度關心外籍船員滯留海上的問題。台灣、印尼合作執行這次專案,也同意應就船員聘僱等議題對話,提升船員權益。

印尼媒體時代報( Tempo )、新聞網站 liputan6 、羅盤報( Kompas )、美都新聞網( Medcom )今天也都報導台灣協助滯留印尼漁工返國的消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